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奔跑的姑娘——校第八届“自强之星”2013级日语专业邵梦婕同学事迹简介

时间:2017-05-05       点击量:

邵梦婕,女,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日语专业学生,班级班长,曾任安徽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学工助理

大学四年,她心无旁骛,业精于勤,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盈峰励志奖学金等,获称“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她心诚志坚,兢兢业业,带领班级开展主题活动50余次,荣获学院“十佳班集体”称号。她心闲手敏,全面发展,成功主持校级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获校级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大赛银奖、多次参与学院毕业生晚会及双迎晚会演出。她心系社会,实践发展,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校级重点团队一等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孝老爱亲,与身患重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学习工作之余,身兼数职,独立承担了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人是名著,有的人是地图。今天想给大家说一故事,关于一个奔跑的姑娘,以时间为线,把脚步加快,用坚强铺满成长路。

大一,和时间赛跑

    每一个经历过黑色高考的学生大抵都是如此,带着对大学的憧憬踏入校园。除却那些希望,我还带着一份责任开启了我的大学。高考前夕,我的妈妈查出了恶性肿瘤,那时的我才明白,她对于我的意义。而父亲,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我只能感谢他给予我生命。于是只知道玩闹的我在最后半年和时间赛跑,想让她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一些开心的事。当录取通知书寄到手里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做到了。那一年暑假,我在新东方里做了一名兼职教管,每天负责清理两层楼的教室卫生;那一个学期,我担任了院学工助理,用值班填满课余时间;那一年周末,我做了两份家教,听着家长真诚的感谢,熬夜备课的黑眼圈似乎也淡了。十八岁,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一天打十份工,去弥补经济上的空缺。

大二,和自己赛跑

每个女孩子都一个公主梦,想穿华丽的礼服,化精致的妆容,我也不例外。喜欢唱歌的我积极的把握每一个机会想站上舞台,借来的化妆品和衣服并没有让我自卑,我依然努力的展现着自己。却在台下听到人小声地怀疑,经济困难生怎么表现的如此落落大方。在做礼仪的过程中偶然得到一个做发模的机会,为了两百块,我出卖了自己的一头黑发。议论的声音更大了。我顶着绿色的头发在学校里“招摇”着,妈妈告诉我不要去理会别人的看法,可我的心里或多或少留下了埋怨,为什么你们总是用眼睛去认识人,而不用心呢。十九岁,我在质疑中成长,渐渐学会和自己做朋友。

大三,和梦想赛跑

   这一年我终于竞选上了学生会副主席,也顺利转正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带领团队斩获校级重点团队一等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年获校一等及二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外院“Star”十佳大学生称号等多项荣誉。唱歌,朗诵,主持,文艺舞台上,我绽放光芒。获得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校级银奖。成功申报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题,成为全院唯一一个优秀项目。四年班长,组织班级活动,带领班级获得院“十佳班集体”;“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外院Star”…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着她温柔的鼓励。我希望能让妈妈的病情更稳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二十岁,我踮起脚尖,似乎已经够得到梦想。

大四,和生命赛跑

2016年9月,通过层层选拔,我成为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排名第一的候选人。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可在医院的病危通知书面前,在生命的脆弱面前,我害怕了,我自私了,我退却了。总以为世界很大,生命很长,想做的事以后总会做到。可现在才发现,原来转瞬之间一切都再也来不及,来不及带她看一次海,来不及带她坐一次飞机,来不及长成大树给她遮风挡雨。身为学生干部,我办过很多活动,走过很多流程。可我怎么也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办一场妈妈的葬礼。选骨灰盒,做遗像,守灵,设计灵车路线,火化。这个对我来说是母亲,是闺蜜,是爱人的她,终于离开了我。二十一岁,我陡然失去了我的全部,一无所有。

最初的日子里,我总是不愿意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是辅导员王艳老师陪着我,坚强的走完葬礼的全过程,让我醒悟活着才是对妈妈最好的思念;是系主任奚晨老师紧握着我的手,听我三个小时语无伦次的诉说,让我从近乎崩溃的边缘又走回了正常轨道。

在众多的offer面前,我选择了联合利华沁园,离家最远的地方,我要离开这个让我梦碎的地方。可清明回家上坟,看到外公外婆蹒跚的脚步,看着墓碑上镌刻的名字,我又生出了回家的念头。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报考了家乡的选调生,希望能够回到家乡替妈妈照顾年迈的外公外婆。22岁,我把我说给你听,想告诉你,学会珍惜,珍惜你所拥有的人事物,不要留下遗憾;学会感恩,感谢那些在你最无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的人,他们是温柔和善良的代名词,是把你拉出深渊的力量;学会坚强,没有谁能一直拥有好运气,只有在不幸中学会坚强才能更好的拥抱梦想。我想,台下的许多同学都和我一样,经历着别人无法想象的故事,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这些困难,我们终会成就自己,成为自己的自强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