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有一种成长叫做“笨鸟先飞”——校第四届“自强之星”2011级俄语张同浩同学事迹简介

时间:2017-02-21       点击量:

编者按:张同浩,男,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他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因突遭变故家庭负债累累。他参加过两次中考、三次高考,一路坎坷,不言放弃;他以笨小孩自勉,秉持着“笨鸟先飞早入林”的信念,用百分之百的汗水努力学习,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29月作为我校唯一学生代表参加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因表现出色,成为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公费赴俄学习的十位同学之一;他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定期去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他还坚持做兼职解决自己的全部生活费用。20135月,被安徽师范大学授予第四届“自强之星”称号。近日,《大江晚报》记者闻讯专访了张同浩同学,现将原文全文刊载如下:

 

“人生最大的弱点在于放弃,成功的必然之路就是不断地重来一次。”用爱迪生的这句名言形容他是再适合不过了。他曾经历过两次中考、三次高考,求学之路坎坷不断,却不言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走进了大学校园,从此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他叫张同浩,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1级俄语专业的学生,近日,他获得了安师大第四届自强之星的称号。他用自己的经历向同龄人阐释了什么叫做“笨鸟先飞早入林”。

升学之路一波三折

“宁静的小村外,有一个笨小孩”,这首歌曲便是他的真实写照。小时候的张同浩爱贪玩,初中时自制力仍然很差,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没有大人的约束,他经常逃课,下塘洗澡,与同学结伴外出,导致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张同浩说这是导致自己“很笨”的缘由。“别人看一遍能弄懂的东西,我可能要三四遍,做事总是比正常人‘慢半拍’。”

第一次中考失利后,张同浩想到含辛茹苦抚养自己的爸妈,决定外出打工。父母知道后,一口否决了他的想法,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像自己一样,做一辈子农民。经过内心再三挣扎,张同浩鼓足勇气,再一次走进了初三的课堂。由于前两年荒废了学业,张同浩学习起来感觉很吃力,加上平时懒散惯了,总是坐不住。 “每当自己思想‘开小差’,父母的话就会在耳边不断地萦绕,然后逼迫着自己重新进入学习状态。在复习班的时间虽然煎熬,但是时间久了,也就慢慢的习惯了紧张的学习节奏。”怀着这种信念,他的成绩开始慢慢地起色,经过一年的努力,张同浩终于踏进了高中的大门。

由于初中的基础薄弱,步入高中,更为复杂的学习对张同浩来说显得十分困难,学习效率低导致他不得不在同一个问题上反复推敲,为此他还常常遭到周围同学地奚落和嘲笑。一些聪明的同窗耻笑他说:“就你那样还能考上大学!”“我听了很难过,但我暗暗告诉自己:同是寒窗苦读,既然别人能够做到,那么自己也一定能行。”

2009年,张同浩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次高考,这一年,他只考了300多分。与中考失败后一样,他再次选择了复读,与之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没有任何犹豫。因为复读的学校在县城,而且学校不提供宿舍,张同浩只能在学校外租房子住。和他不同的是,那些同样在外租房子住的同学,都有父母在身边陪读,将他们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每当看到同学们的父母对他们嘘寒问暖的时候,我就会特别的想念自己的爸妈,鼻子酸酸的,然后低下头默默走开。”除了繁重的学习任 务,每天放学回来,他还要做饭、打扫卫生,面对这些生活的琐事,张同浩告诉记者:“无数个夜晚,父母的身影在脑海中不断地回放,有时想着眼睛就湿润了,我想自己的父母也在身边,但是这却是不可能的。第二天醒来,日子还是一样的过……”

2010年的高考他考了500多分,再次落榜!他决定再倔强一次,又一次踏上了复读之旅。两次复读,辗转了三所学校,每复读一次,肩上的担子便重几分,数不尽的辛酸与汗水,只为了心中的梦想,那颗倔强执着的心依旧不倦地跳动,一年来,他没有给自己任何放弃的理由,一直坚持到最后。2011年,他再次 肩负着自己的理想与父母的期望,背水一战,终于考上了大学。“走在去大学报到的路上,我感慨地哭了,心想着:终于考上大学了,辛苦的这些年,值了!”

“‘笨’不是自己退怯的理由”

填志愿时,父亲建议张同浩学一门小语种,将来就业很“吃香”。没想到这个建议给他下了一个“坑”。原来,俄语是一门非常难的语言,独特的发音、复杂 的语法体系,让张同浩很头疼,他常常纳闷如此晦涩的文章俄国人怎么看得懂。“俄语中常常一个单词就会有十几种语法形式,一个名词就有几种性质,而且变化很灵活。就拿俄语‘父亲’这个单词来说,在不同的表达中就有好几种用法。”大一上学期,张同浩学习起来感觉到很吃力,以致于他食不香,寝不寐。有一段时间他 因为一度看不到希望,情绪低落,萌发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甚至产生了当兵的念头。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开导下,才重拾了信心。“我常常告诉自己,笨鸟就得先飞,想要得到收获,就必须要有加倍的努力和付出。”

苦难没有阻挡张同浩的脚步,他凭着一股毅力与苍穹比阔。不久,他就摆正了心态,每天坚持六点起床,一直学习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寝室,除非有重要的事情耽误了,不然他总是风雨无阻,坚持着“笨鸟先飞”的计划。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即便是休息日或放假,他也不曾有丝毫的松懈。他的生物钟十分固定,即使在寒暑假期间,他每天都按照在学校的状态学习,把学习重点放在俄语上,每天坚持学习四个小时。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的人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而张同浩用十分耕耘才换来一分收获。在他的坚持不懈之下,在大一终于换得一张满意的成绩单,总分年级第一,综合测评年级第三,获得“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张同浩坦言:“我的成功没有诀窍,我付出的比其他人都多,笨不是自己退怯的理由。”而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我十分感谢我的老师邱静娟,在去年参加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她坚持带病为我辅导,声音嘶哑,用心良苦,一字一句犹如千斤砸在我的心头。同学也经常为我打气,在这个大集体中让我感受到犹如大家庭一般的温暖。”

大学是“笨鸟”的天堂

和许多人一样,张同浩也活泼可爱,并不是同学们想象中的“书呆子”。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渐渐步入“正轨”,并爱上了俄语。他最喜欢的就是课前的“俄语大家讲”,每天都有同学上台用俄语为大家介绍俄罗斯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表演生动有趣又别开生面。

课余时间,张同浩积极参加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如:外国语学院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外国语学院戏剧节、俄语话剧排演等。在俄语话剧表演中,他还编排了一个有意思的话剧,“故事中讲述了一个俄国的大学生,平时不努力,考试前急得团团转,老师考前随机抽题让他带回去思考,他无意中看到一个女生题目和自己的一样,便尾随该女生,想讨一份答案,不料跟踪入神了,走进了该女生的家,引得一场尴尬,后来却意外地收获了一份爱情。”活动中奇异的服装,各种角色的扮演,使得张同浩很着迷。这些各具特色的活动让性格内敛,不善言谈的他渐渐活泼起来,在各项活动中他也变得积极大胆。

张同浩在班级和学院中均担任学生干部,在学生会工作中,他也熟悉了一些活动的流程,学会了如何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怎样合理划分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在外院第四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张同浩担任联络秘书的工作,在抽签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他的工作疏忽,有两个代表队抽到的是同一个国家,导致中间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经过耐心地调解,他最终很好地解决了此事。

“笨小孩”是张同浩的昵称,在班上,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米沙”,在俄语里,这是小熊的意思。张同浩所在的26人的班级却只有三个男生,这让他成了女生手中的“大熊猫”和“香饽饽”,每当表演课堂表演节目时,他总成为女生们争抢的搭档。而在同学们有困难的时候他也不忘伸出援助之手,这不,夏季来临,女同胞们面对屋顶脏兮兮的电风扇束手无策,张同浩自告奋勇地搭起两张凳子,在如此危险的高处将女生的电风扇擦得一尘不染。

张同浩常说:“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即使我连百分之一的天赋也没有,我仍会付出全部的汗水去追求成功。”现在,这个经历了如此多故事的“笨小孩”,已逐渐成长为一棵能遮风避雨的大树。(《大江晚报》516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