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在自律中寻找自信,在自强中走向未来——校第五届“自强之星”2011级日语专业徐莉同学事迹简介

时间:2017-02-21       点击量:

编者按徐莉,女,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她出生于皖北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高考前检查出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考入我校后,日常勤俭节约,坚持自律自强,在课余时间努力兼职,不仅勤工俭学,更攒够一只眼睛的手术费用。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身为外国语学院自律会主席,完成多项服务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荣获多项荣誉称号及奖励。20145月,她被安徽师范大学授予校第五届“自强之星”称号。

 

徐莉同学是外院现任自律会主席,带领着一支拥有五十余名成员的志愿服务队伍。与徐莉同学接触后你会发现,她朴素、诚恳,并不擅长言辞。就是这样一名平凡普通的女生,入学三年来,不断地克服困难,学习坚强。在平凡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勤勉,不断地证明着自己、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自信。

 

渴求光明,自强是心中希望

她来自皖北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20114月,正当她紧张备战高考时,一张体检报告单递到了这个家庭——徐莉被检查出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本以为频繁出现的视线模糊只是缺乏休息,而这个残忍的消息让困难的家庭感受到绝望。复习备考的短短几个月里,她的视力急剧下降,更影响到情绪的控制和精神的集中。凭借过人的毅力她完成了高考冲刺,荣幸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

她选择的日语专业是一片陌生的领域,眼疾的侵蚀让她深受困扰,更影响到学习的效率。虽然要不停的放松眼睛,但她仍坚持看书、学习,同学们定闹钟起床,而她则要定闹钟休息,哪怕多留恋一分钟书本,眼睛都会疼痛难忍。但她不能停下,“成功地成为师大的一名学子,只是我梦的开始。为了光明,我要坚持。”徐莉总是这样给自己打气加油。

徐莉积极融入到班集体家庭,与班里同学共同学习,相互关心。积极为班级建设建言献策,和同学们相亲相爱,参加无偿献血,绿色志愿服务活动,为偏远山区募捐衣物,走进敬老院献爱心,付出爱心的同时感知着周围的爱。

除了学业,徐莉急需解决的是昂贵的手术费用问题。她挤出所有的空闲时间,为解决生活费和筹集手术费用做很多兼职。曾经一整天在路边发传单,在小区做宣传,拖着疲惫的身体望着60元报酬五味杂陈;也曾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去纬七路的饭店做洗碗工、服务员,还曾利用寒暑假时间,在超市打临工等。最让徐莉难忘的是担任勤工助学岗位的一年,通过申请,她得到了在学校信息管理中心服务和锻炼的机会,她来到大学之前基本没接触过电脑,更不用说胜任网络维修工作,但她知道,惟有勤学苦练是胜任工作的最佳途径。徐莉每天带着工具奔走于校园寝室,检查端口,调试软件,一年来工作了近1000小时,服务满意率高达93%,而维修投诉率竟然是0。积少成多,她凭借自己的双手解决了在校的全部生活费,并攒下了3700元。“让我惊喜的是,在积攒费用的同时,我不仅收获了成就感与劳动的喜悦,更收获了自强的心。”她这样总结道。

笃行克难,自律是脚下方向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徐莉加入到学院自律会中——这是一个由各班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和热心于自我管理的同学自发组建的集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是这个团队服务的宗旨,更是徐莉长久以来的前进动力。在学院宣传栏维护、月专题板报评比、服务260余间寝室等工作领域里,徐莉开心地找到了归属与支持。正是三年来在自律会里的锻炼成长,让她慢慢找到自信。

因为操作不熟练,曾为做一份周统计,徐莉得花去六个小时的时间,做做歇歇,一旦失误,往往就熬到凌晨两三点。熟能生巧,经过两个月的练习,她竟将速度提升到起初的三倍。靠着勤能补拙的信念,她把学院宿舍的分布印在脑海、把同学们的诉求记在心间,自己也从一个普通的部员成长为自律会主席。在服务寝室工作中,她带领自律会成员年均走访服务寝室13000余间次,组织每周例行检查,细化年、月评分汇总表60余份,累计统计数据5万余条,她不仅带领团队做好日常服务,更为广大同学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她认真策划组织文明寝室培训会,“书香寝室”设计大赛,寝室PPT设计大赛和寝室文化大赛,协助学院做好“思政进公寓”工作,起草学院文明寝室评比的文件、落实新办法的实施。自律会的工作得到了校、院两级的认可,外国语学院荣获师大首届“思政工作进公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身先士卒,以身示范,徐莉这样说:“我深知律人当先律己的道理,自律会的成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她的寝室24#116连续17次被评为学院月优秀寝室、模范标兵寝室,时刻接受全院师生的参观和监督。

天道酬勤,自信是眼前光亮

付出终有回报,徐莉的辛勤工作获得了肯定,她在大二期间被评为优秀团员,荣获校第四届“优秀绿色志愿者”称号、还获得院级“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思政工作进公寓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及奖励。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服务,带领团队成员前往黄山等地开展调研与翻译,被评为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多张实践图片被校院汇总采用。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在学校的资助和个人勤工俭学的积攒下,她攒够了一只眼的手术费用,在大二的寒假完成了左眼的人工晶体眼手术。尽管此项技术还不完善,术后的她看不清眼前的东西,必须佩戴特制的远视镜片,但是她仍积极完成恢复,投身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比起几近失明的右眼,能用左眼看到远处的风景,已足够激励我奋斗前行。”未来,她将积极筹备右眼的手术,顺利完成学业,追求更高的平台实现自身的价值。

这是徐莉,她没有骄人的成绩,没有非凡的殊荣,只有永不服输的自强与自律,我们相信她会不断寻找自信,走向未来,走向成功。(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