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张孝荣、翟红梅、陈雪梅参加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

时间:2019-12-25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 陈雪梅)4月27日,我院科研副院长张孝荣及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教师代表翟红梅和陈雪梅参加了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使命与创新”为主题。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副主任委员仲伟合、许钧、蒋洪新、贾文键,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及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行业代表等500余位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教育与翻译人才培养、新时代翻译理论创新与发展、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翻译实践与实习基地的管理与评估、翻译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及非通用语专业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

张孝荣副院长和两位MTI指导教师与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共同谈论我们在MTI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陈雪梅在“新时代翻译理论创新与发展”分组论坛上作了“联结主义视域下的口译语义加工理论”的发言。

本次会议中,关于翻译专业硕士培养,传递出以下几个重要信息:翻译专业博士学位(DTI)正在紧锣密鼓地论证和筹建中,有望成为新的博士学位点;提升MTI学位点的服务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构建;MTI培养将与CATTI考试评估进一步衔接起来;提升MTI师生的翻译实践能力;提升新技术辅助翻译能力。

此次大会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对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