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日语专业12月份花津悦读顺利开展

时间:2021-12-10  编辑:张玉楠     点击量:

本网讯(赵晓冉)读经典小说,品百味人生。日语专业12月份花津悦读于12日8日下午在学院思创园顺利举行。本次花津悦读邀请到日语系教师胡红梅作为主讲,与同学们分享了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所著的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

《解忧杂货店》是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作品。它讲述了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在某个夜晚无意间闯入了一家神秘的杂货店,并由此由此开启了时光隧道,与未来产生了联系。一位温厚的老爷爷、一间小小的杂货店、一个简单的投信口和牛奶箱,构成了一篇温暖的故事。胡红梅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阅读情况并邀请大家逐一分享阅读该书后的体会与感悟。面对老师的提问,现场同学们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阅读感受。他们有人表示自己在现实与爱情之间会选择爱情;有人表示自己在生活中也会充当书中老爷爷的角色,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去温暖他人、帮助他人。在同学们进行发言的同时,她适时作出点评,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往往需要解忧的人在向别人倾诉时心中其实早有答案,这时其他人的建议可能难以干预。很多同学表示自己在高中时就曾阅读过此书,大学时重读又另有一番感觉。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对一本书尤其是经典书籍进行反复阅读。时间在推移,交流在深入。随后,她向大家分析了该书的精神价值,即善意和个人选择。她以个人经历劝诫同学们对待他人需要时刻保持善意;在做人生选择时要怀着一颗勇敢的心,并且需要有承担后果的勇气。

本次读书交流会,老师与同学们同坐在阳光沐浴下的思创园中促膝长谈,愉悦轻松的阅读氛围令人沉醉。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拥有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与决心,可以不断探索方法为自己、为他人解忧。在阅读中提升自己,在分享中感悟人生。温暖的故事感化着人心,期待下一次的花津悦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