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俄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顺利开展

时间:2023-10-16  编辑:张玉楠  预审:许炳坤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阅读之于头脑,好比运动之于身体。”来自2023级俄语专业同学的黄若弦在读书交流会结束后感慨道。10月14日下午和15日下午,俄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在天门山行知楼101教室以及花津校区2080202教室顺利举行。有幸邀请了俄语专业教师任立侠领读俄国著名作家佩列文的《夏伯阳与虚空》。

维克多·佩列文是俄罗斯后现代派小说家,被认为是当今俄罗斯文坛最突出,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雅俗共赏,为俄罗斯广大读者所喜爱。《夏伯阳与虚空》是他在1996年发表的长篇小说,也是他轰动文坛的代表作之一。此书并不注重结构,语言也十分随意,表现出某种梦魇式的支离破碎和荒唐无稽,也是1991年苏联解体后,处于过渡时期的俄罗斯人民精神上的空虚和迷茫的现实反映。

任立侠以“俄国有哪些作家”这一问题引出,由此给同学们介绍了俄国文学从古典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变迁史,进而将话题引向了今日的主题:俄国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作《夏伯阳与虚空》。她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佩列文的写作和获奖经历,同学们无一不被这个神秘而极富才华的作家所折服。随后和同学们细细梳理了小说内容和行文线索,将主角彼得·虚空在1919年和20世纪90年代的经历介绍,融入真实的历史事件来帮助大家理解情节。对于俄语系大一新生来说,去理解这种严肃文学作品是不容易的。可同学们并没有因为这本书深奥难懂而放弃聆听,反而跟随老师的指引,对这本书的情节设计和主题把握有了更深刻准确的理解。而后,她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书中主要人物的形象特点和语言艺术,其中作者对中国文化的肯定与应用激发了同学们的文化自豪感。在读书会最后,她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本次活动提及的重点内容,并表达了对培养优秀俄语教学和研究人才的期望。

此次花津悦读活动是对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校园生活。对于师生良好关系构建和共同学习进步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