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日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顺利开展

时间:2023-10-16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10月14日和15日,日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活动分别在天门山行知楼202及花津校区学院四楼创业园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次花津悦读有幸邀请到日语专业教师胡红梅领读日本作家太宰治的经典作品《人间失格》。

《人间失格》是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创作的一部半自传体的小说,介绍了叶藏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描述了叶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丧失为人资格道路的。作品中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与思想,隐藏于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藉由叶藏的独白,窥探太宰治的内心世界,从滞涩的文字中更可体会其内心深切的苦楚。

胡红梅现身说法,从个人的经历出发,分享与主人公的相似之处,让同学们更好地走进主人公的内心,引起大家内心强烈的共鸣,感受主人公内心的矛盾与困苦,说到动情之处令人潸然泪下。读书会上,每位同学分享了自己读了这本小说后的感触。同学们畅所欲言,阐述个人对小说独到的见解。日语专业常周薇同学分享了书中自己喜欢的一段话“在所谓的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我唯一原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以及分享了让她很有感触的一段书评“生活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有些东西,根本不配占有你的情绪。向阳而生,做个温暖的人,世间依然美丽,错过了落日余晖,还可以静待满天繁星。读书会尾声,胡红梅在黑板上用日文写下一句名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送给大家。她说:“此刻我们所经历的所有苦难,终有一天会以多倍的幸福偿还。”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让大家从不同的层面理解身边的人和事,反省自我,丰富内心。通过对《人间失格》这本书的研读,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乐趣,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生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