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葡萄牙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顺利开展

时间:2023-10-31  编辑:张玉楠  预审:许炳坤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22级葡萄牙语专业同学蔡铭宇在读书会后感叹道。10月18日和10月27日,葡萄牙语专业十月份花津悦读在学院2090201教室和天门山行知楼2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花津悦读有幸邀请葡萄牙语专业教师徐月圆领读中葡混血作家江道莲的小说集《旗袍》和安德雷森的《海的女儿》。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是笨重的。”江道莲以西方视角观察了在中国旧社会压迫下的悲惨女性,并由此创作出小说集——《旗袍》。读书会上,徐月圆分别从传统礼教束缚的悲情女性,战火硝烟中的苦难母亲,冲破桎梏的觉醒女性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江道莲笔下的女性。她结合小说原文,向同学们传授从英语翻译角度实现汉译葡的方法。

天门山校区的读书会上,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花津悦读的由来和意义,由此引出今天的师生共读书目《海的女儿》。小说以海滩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人类男孩与海的女儿之间的友谊故事。在梳理完《海的女孩》内容后,她带领大家赏析了小说的葡萄牙语言特征,引导大家品味作者设法将葡萄牙民间故事、童话、预言和谐的融入到现代写作风格中的词句和令人身临其境的语段。

“用生活中的感悟去读书,用读书的感悟去生活。”学院一直以来引导同学们阅读外文名著,鼓励同学们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丰盈内心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