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法语专业开展十一月份花津悦读活动

时间:2023-11-24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程抱一先生对于法语的学习经历让我明白了法语的学习是不断积累与运用的过程,而书中道生与兰英的情感也让我体会到程先生想要表达的永恒感。”2023级法语专业本科生邓子轩在读书交流会结束后感慨道。11月8日和11月15日下午,法语专业十一月花津悦读分别在花津校区学院2080202教室和天门山校区行知楼103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法语专业教师严霜钰为同学们讲解程抱一先生作品《此情可待》,带领同学感悟阅读的纯粹,对生命的追问和对女性的歌颂。

《此情可待》是程抱一先生的经典作品,小说围绕着道生与兰英这两个主人公,讲述了一个具有哲思、永恒与无限感的故事:道生是一个孤儿,被黄山道观的长老所收留,其后成为了一名虔诚的道家弟子也成为了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兰英是一名纯朴的中国妇女,心地善良,吃苦耐劳,在被乡绅赵二爷休弃与被强盗掳去而重回后,仍然含辛茹苦,过着平静的生活。道生在少年时在寿辰上与兰英相识,便在心中产生了真挚的情感,之后岁月虽天各一方,但在三十年道生下山后,经历了千辛万苦后,两人的重逢仍保留着美好的记忆。

读书会上,严霜钰对小说的作者与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程抱一先生法兰西学术院院士的身份是极高的成就并介绍了他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贡献。在领读过程中,她向同学们展示了书中的主要人物与故事梗概,指出扁平化的人物处理是该篇小说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互动环节中,她对作品译名进行介绍并和同学们展开热情的探讨,在比较直译译名与相关译名后,引出了《此情可待》的译名并向提出同学们此译名与李商隐《锦瑟》之间联系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交流会最后,她对小说的相关主旨进行解读,提出小说表达了对于生命的追问,展现着不断交融的永恒与永恒而无限的爱,并鼓励同学们享受生活的过程,追求生命的激情。

每一本书都蕴含着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富有情感与哲思,予人智慧,传递热情。学院积极开展花津悦读活动,带领同学们认知书中的世界,助力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收获智慧,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