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日语专业开展十一月份花津悦读活动

时间:2023-11-24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11月7日上午与下午,日语专业十一月份花津悦读在天门山行知楼202教室和学院2090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日语专业教师陈婷婷领读日本女作家清少纳言的随笔集《枕草子》。

《枕草子》是日本女作家清少纳言创作的一部随笔集,全书共有305段,分为类聚、日记、随想三大内容,这部作品主要记录了作者在宫廷里的所见所闻,反映了社会等级之间的不平等和对时代的忧虑,但更多的是对皇后定子的赞美,对日本贵族社会的肯定。

读书会上,陈婷婷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宫廷文化以及作者的基本信息,由此引出今天师生共读的书目《枕草子》。作者清少纳言将其在宫廷任职期间所见所闻整理成三百篇随笔,以日记、随想、物尽和回忆四个方面将自己的所思所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读书会中,同学们在陈婷婷的带领下朗读其中至简至雅的词句,分享对文章内容的思考,体会作者对生活点滴瞬间的细心观察和细腻情思。陈婷婷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香炉峰上的雪”这篇随笔内容:定子皇后问清少纳言香炉峰上的雪怎么样了,少纳言便拨开帘子,凭栏远眺,众人才知这是白居易“香炉峰雪拨帘看”的典故。在讲述完这一典故后,她询问同学们从这篇随笔中可以看出作者怎样的心态,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阐述个人对随笔的看法。

书籍是全世界的宝库,是各民族世代相传的巨大财富。学院一直以来积极引导学生阅读中外名著,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此次花津悦读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更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审美体验和鉴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