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法语专业开展十二月份花津悦读活动

时间:2024-01-04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12月17日和22日下午,法语专业十二月份花津悦读活动在天门山行知楼103教室和学院2080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花津悦读有幸邀请到法语专业教师胡迅领读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于1831年1月14日首次出版创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竭心肠,迫害吉ト赛女郎埃斯梅拉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该小说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

读书会伊始,胡迅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巴黎圣母院,由此切入主题。接着,他用视听结合的方法让同学们理解书本。他给大家放了精彩的歌舞剧,大家一边欣赏视音乐和舞蹈,一边听着讲解。在领读过程中,他重点讲解了法语词汇,分析书中的人物性格特点。2023级法语专业李小萌同学分享道:“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善恶丑美并无明显界限与区分,这是《巴黎圣母院》这本书所带给我的。”2021级法语专业王宇瑄同学有感而发:“那个年代的人们都是活得压抑且悲惨的,都是时代的产物。”

以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此次花津悦读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而且让同学领略了著名作家雨果的艺术创作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