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讲:

四    优:

三尊重:

讲爱国爱民   讲正直正气   讲勤劳勤奋   讲奉公奉献   讲守法守信

优良的品德   优秀的学识   优雅的气质   优美的语言

尊重师长       尊重科学      尊重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 > 花津悦读 > 正文

日语专业顺利开展十二月份花津悦读活动

时间:2024-01-04  编辑:张玉楠  预审:杨一飞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这次读书活动,我对专业的学习方向与奋斗目标有了更为清晰与深刻的认识,而在阅读后我也深刻感受到夏目漱石先生对道德观的阐释。”2023级日语专业本科生詹亦雪在读书交流会后感慨道。12月17日与22日下午,日语专业十二月花津悦读在花津校区2080106教室、天门山校区行知楼202教室顺利举办。活动有幸邀请到日语专业教师赵文珍为同学们讲解夏目漱石作品《心》。

《心》作为夏目漱石的经典作品,主要讲述了一个被称为“我”的大学生,在镰仓旅游的时候邂逅了一位被称为“先生”的男子,“我”被“先生”所吸引,认为他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在后来“先生”自杀身亡,但为我留下了一封长信。信中讲述了“先生”与大学时代的朋友K一同爱上房东漂亮的独生女儿,“先生”设计使K自杀,自己如愿以偿,但婚后时常遭受良心与道义的谴责,最后也自杀身亡的故事。

赵文珍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的学习经历与研究经历,指出日语专业的学习方法与方向。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作者,夏目漱石作为日本国民级作家,具有丰富的文学作品。在领读过程中,她通过放映相关短片与名人点评对作品进行了赏析。在互动环节中,她从阅读前、阅读时与阅读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读书会尾声,赵文珍对书籍进行进一步总结,指出人并不都是完美的,但也需要处理好利己之心与道义之心间的关系并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的学习上敢于尝试,不断进取。

书籍蕴含哲思与慰藉的力量,学院打造“花津悦读”育人品牌,将书籍所蕴含的力量传递在师生之间,以哲思启迪学生开拓思考,以慰藉抚平学生遇到的挑战失意,助力学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坚定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