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汇报会

时间:2021-12-24  编辑:熊义信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熊义信)12月23日下午,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汇报会,院长张孝荣及申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副院长蔡静主持。

会上,各申报人围绕选题背景、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等,依次汇报了个人选题情况及目前研究进展。汇报过程中,张孝荣、蔡静边听边记,与申报人逐一进行交流探讨,着重就项目选题的科学性进行了点评。张孝荣指出,项目选题需要具备时代性,翻译研究中,要结合中国当下时代主题和热点,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具备实践性,语言学研究中,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跨文化语料分析研究,建立语料库,可以多方面多层次开展研究;需要具备维度性,文学研究中,采用细化研究时间段、研究范畴和研究对象的方式,扩大对文学作品人物形象分析的时间和空间范围。蔡静指出,做好项目选题,要不以功利为目的,不计较一时得失,要有坚持不懈,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耐心;要仔细研究自己所写与国家所需之间的差距,虚心学习前行者的成功之处,取长补短;要把握时代特点,充分考虑操作的可行性和价值意义。

会后,申报人对会上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表示将对照建议积极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