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魏巢凤 姚石 周玲三位老师做“维多利亚研究”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7-05-26       点击量:

(王文会) 525日下午“维多利亚研究”系列讲座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由蔡玉辉教授主持。韦虹教授及文学方向的老师、研究生也一起到场聆听,交流。

讲座以“研讨”的形式进行,现场气氛轻松、和谐。讲座伊始,蔡老师做了简短的开场,介绍了团队的由来并敦促老师和同学们要平衡好输入与输出的关系,要敢于作为,敢于产出。首先,三位团队成员就一年来所做的研究做了成果展示。周玲老师以“家庭变迁视野中的哈代早期小说研究——由与《一双蓝蓝的眼睛》说开去”为主题做了汇报。周老师的汇报从研究对象、摘要、选题意义、论点等方面展开。之后蔡老师做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蔡老师特别强调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对于家庭史的研究要特别注重“进程考察法”以及“文史互证”的应用。接着,姚石老师做了题为“哥特小说与詹姆斯小说的现代主义转向”的发言,思路清晰、引证充分。针对姚老师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蔡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魏老师从女医生小说的角度,做了汇报。女医生小说题材的研究在国内外研究不多,所以研究的前景广阔。但是,蔡教授提醒魏老师要避免落入女性主义批评的俗套。

讲座的最后,韦虹教授高度评价了蔡玉辉老师给予我院外国文学研究以及科研工作的贡献,并就三位老师的发言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接着,在座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蔡老师做了一一解答。不知不觉讲座三个小时过去了,但是却并不让人感觉漫长。因为从这场讲座,我们看到了一个学者的坚持,也看到了老师们对科研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