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丽亚教授应邀来维多利亚研究中心讲学

时间:2018-04-15       点击量:

本网讯(图/周娅子 文/姚石)412日下午2:30,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王丽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修辞叙事研究中的情感维度”的学术报告,这是今年2月份成立的维多利亚研究中心举行的第一次专家讲座。讲座由维多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玉辉教授主持,维多利亚研究中心成员和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以及部分其他教研室老师和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王丽亚教授对维多利亚研究中心的此番邀请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座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博士。随后,王教授通过梳理叙事和修辞这两个概念初步解释了情感作为叙事和修辞中的重要维度,并指出“维多利亚情感”已经成为维多利亚文学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费伦将叙事界定为一个交流的过程,“修辞叙事学”关注作者、读者和文本的三角关系,考察作者通过文本修辞引导读者对作品中的“认知、情感和价值”做出反应的伦理阅读。修辞叙事学对于以文本为中心的新批评、以作者为中心的伦理阅读和以读者为中心的后结构主义取折衷立场,对二十世纪各种文学理论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但是修辞叙事学更多关注信息的交流而非情感交流。



王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修辞首先诉诸情感,而情感叙事依赖被建构的情感结构,情感(affect)不同于情绪(emotion)和感情(feeling,情感只能是经验性的直接呈现,而情感叙事是对情感的建构和判断,实现拟真性,维多利亚时代的现实主义是对不可能直接呈现的情感的无限接近,而维多利亚晚期的现代主义转向通过叙事成规捕捉生活中还没有被命名的情感。总之,从修辞叙事学演绎而来的“情感叙事学”强调故事结构与读者情感之间的内在关系,探究叙事与情感之间富于张力的交流与协商关系。与修辞叙事学强调的信息交流形成差异,“情感叙事学”试图以故事方式交流情感体验,以此揭示阅读感受的非均一性。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各自对“情感叙事学”中感兴趣的话题与王丽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经验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王教授学识渊博而又让人倍感亲切,此次讲座旁征博引、全面细致、深入浅出,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赢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