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20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周娅子)4月19日下午,“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第17讲”在外国语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新仁,讲座题目是“词汇语用学:问题、路径与方法”。科研副院长吴世红出席并主持了讲座,学院各系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陈新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词汇语用学的研究背景,指出词汇语用学作为语用学界面研究的一个分支,在近四十年来得到了相当多的理论关注。除此之外,随着词汇语用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性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词汇语用学的内涵也得以不断丰富。

随后,陈新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词汇语用学的研究问题及研究路径,其中包括认知语用路径、社会语用路径、语用身份路径、历史语用路径和模音学路径。陈新仁教授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活语料实例,深入浅出,向大家介绍了几种词汇语用学的研究方法,包括理论思辨法、比较法、语料库方法、话语分析法和语义韵分析法等方法。

最后,陈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期望我院师生能够持续关注词汇语用学的发展,注重学科交叉,利用多种途径、采用多种视角对词汇语用学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陈新仁教授亲切地与我院师生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科研副院长吴世红进行总结并感谢陈教授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对词汇语用学的研究现状、研究前景及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亦激发了学术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