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校庆 学术师大】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时间:2018-04-27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刘洪悦/高敏)426日下午14:30,应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在外国语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符号学与语言教育”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德让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词,科研副院长吴世红、学院各系多位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王永祥教授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文化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王教授是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中国符号学研究》)主编,国际英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rketing Semiotics编委,CSSCI期刊《俄罗斯文艺》“符号学”栏目主持人,并兼任国际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IASS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王教授从七个方面向我们详细阐述了符号学涉及的理论知识,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经验和个人的探索思考,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我们走进了符号与符号学的世界。首先,王教授根据索绪尔、皮尔斯对符号的定义分别向我们阐述了何为符号?随后,王教授向大家解释了符号学中的“能指”和“所指”的涵义,并且比较了各种符号学理论的异同。接着,王教授从卡西尔、洛特曼的理论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人是怎样通过符号这一媒介进行交流的,并分析了文化符号学与语言学、文艺学等学科是如何进行交叉的。王教授指出,古代符号学是来源于西方哲学史和思想史的,而现代符号学主要来源于三大理论家:索绪尔、皮尔斯和维尔比。然后他又进一步剖析了符号学的若干分支,并梳理出了世界范围内的重要的符号学家。最后,王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符号学在外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讲座接近尾声,我院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王永祥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德让在总结中说道:“各个学科之间的发展关系紧密,我们老师和学生一定要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没有一门学科的发展是孤立存在的,我们必须要学会将自己的专业或研究与其他学科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成果,有利于学院和自身今后的长远发展。”


据悉,本次讲座不仅是学校“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符号学团队建设的学术活动之一。本次符号学专题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与该领域专家学习探讨的机会,使大家对符号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也为今后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师生指明了方向,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