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16  编辑:张玉楠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图 陈紫萱 熊义信)11月1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家金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对比视角下的语料库研究选题挖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孝荣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许家金以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特点和用法语言观的介绍开始了此次讲座,他指出,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除生成语言学外,其他诸多语言学流派大都可以归到基于用法的语言观之下;他表示,用法语言观这一研究视角尊重语境、强调功能、依赖语境、关注变异。许家金介绍了国内外的一些语料库,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语料库以及什么是学习者语料库,学习者语料库具有诊断、归因、预测及干预的作用。再次,许家金带领大家分析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关于对比研究的文章,他表示,对比分析的是同一组学习者不同语言(即英、汉语)同题议论文的立场标记使用情况,以探讨两种语言间是否可能存在跨语言影响。讲座结束后,许家金就老师们提出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张孝荣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从语料库角度出发对于语言学研究、文学研究和翻译学研究都会有很大的启发,研究者可以在方法论、研究设计和方法选择方面有更加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