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杨莉馨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0-26  编辑:张玉楠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图 杨元/陈紫萱)10月2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杨莉馨教授应“维多利亚研究中心”的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做题为“旅行书写与精神成长:以英国女性小说为中心”的讲座,带领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完成了一次贯穿古今中外名作、内蕴丰富的精神之旅,本次讲座由中心负责人刘萍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杨教授循着古典著作《奥德赛》、《埃涅阿斯记》、骑士传奇与英雄传奇,到航海大发现之后的航海探险史,再到资产阶级革命,直至殖民扩张后的航海叙事;从西方的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拜伦的东方叙事诗,到中国的《滕王阁序》、《岳阳楼记》、《石钟山记》和《醉翁亭记》,勾画出一幅旅行文学巨画,启迪听众思考:旅行书写中是否存在着性别差异?

“纵观历史,女性是缺席话语的承载者:女人静坐家中,男人狩猎远征;女人忠心耿耿(在守候),男人变幻无常(远航而去、飘洋过海)。”罗兰·巴特的话揭示了自古以来西方女性徘徊在种族、性属的边界、被排斥、被拒绝的现实。杨教授认为,悲哀的现实构成了女性作家对跨越地理边界、性属边界和文化边界的希望,形成了“作者身份焦虑”,“这是女性作家面对男权中心时的心理压力和不自信,一种矛盾和游离。”伍尔芙长篇小说《远航》,以鲜明的旅行意向,将打破重重阻碍获得精神成长的主人公雷切尔的猝然死亡表现为一次向未知航程开放的诗意远行,是对传统秩序的抗拒。当代小说《七姐妹》、《红王妃》等则尝试探索女性摆脱禁忌、争取自我解放的新途径。

此外,杨莉馨教授还以《简·爱》、《藻海无边》、《红王妃》等的女性旅行书写发掘从殖民幻想到全球化时代的跨文化沟通问题。进入20世纪以来,女性作家日益认识到自身在殖民体系中的“他者”地位,对殖民统治与父权统治的同构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当今西方女性旅行书写更以异质性、国际化为特色,探索全球化时代跨文化沟通的可能性及其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杨教授鼓励在场的女性勇于探索,创造更加丰沛的人生,体验“在路上”的自由,品味诗和远方。

刘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杨莉馨教授渊博的知识、独特的视角与谦和、优雅的风度,提醒大家关注女性文学与当代女性、尤其是知识女性的境遇。紧接着,在座师生与杨莉馨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大家就“旅行书写”这一概念及其意义、旅行书写的性别差异与时代差异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感受学术研究的独特魅力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