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到我院讲学

时间:2020-10-23  编辑:张玉楠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图 陈紫萱 熊义信)10月19日下午,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程爱民教授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主题为“论美国华裔文学中的‘中国叙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韦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程爱民首先对“中国叙事”进行了解释,他指出“中国叙事”呈现出以空间化为主体架构原则的中国古代文学特有的美学形式,区别于以时间性为主体架构原则的美国(西方)叙事范式接着,程爱民从叙事传统上分别介绍了中西方文学的发展形式,其中西方文学的叙事体系发展为:史诗-传奇-长篇小说,中国文学的叙事体系发展为:史记-传奇/明清话本-长篇小说。程爱民通过介绍汤亭亭小说《女勇士》和谭恩美小说《喜福会》对中国古代长篇通俗小说-章回小说的叙述形式展开了论述。讲解了“说故事和话本小说叙事形式的关系,他指出“说话”就是讲故事,话本就是在说的基础上记录和整理出来的故事文本,“说话”的讽喻性从侧面说明了说话艺术的现实意义,有助于我们理解华裔小说的“说故事”技巧。讲座结束后,程爱民就在场老师们提出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韦虹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程爱民为文学专业以及比较文学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崭新的研究视角,自己也是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也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