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3-23  编辑:熊义信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张敬敬 熊义信)3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郝田虎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主题为“莎翁作品中爱情”的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相关老师和众多研究生参加,科研副院长蔡静主持了本次讲座。

郝田虎首先对莎士比亚的出生地、妻子、儿女以及人生经历进行了介绍,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幅莎士比亚故乡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德美丽恬静的田园画卷。接着,郝田虎讲解了莎士比亚的“建构性”,无论莎士比亚本人的动机与意图为何,“莎士比亚”这一形象都经历了被构建的过程。他带领在座师生欣赏了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18、十四行诗29、十四行诗73以及十四行诗110中的美丽爱情因素。最后,他以画作展示的形式带领大家赏析了莎士比亚的爱情剧作、历史剧、悲剧和喜剧。他指出,莎士比亚既是英国的又是世界的,世界化的莎士比亚现象正在产生更大、更广、更深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对莎士比亚及其作品的不断重塑,增强了其生命力的韧性。讲座结束后,他就在场老师们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刘萍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莎士比亚是一个世界大师,文学研究工作者要不断以回退的方式从其作品中寻求痕迹,以小见大,从而对莎士比亚及其作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