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萍参加第三届“战争·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5-21  编辑:熊义信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刘萍)5月14日-16日,外国语学院教师刘萍应邀参加了第三届“战争·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当代外国文学》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百余名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战争是文学呈现和文化反思的恒久主题,现代战争更是与全球化、解殖民化、生命权力、技术哲学、族裔关系、文化记忆、伦理批评、情感研究、后人类反思等论题密切相关。会议以“新时代战争文学研究”为主题,同时设立“英语战争文学与文化研究”、“欧洲战争文学与文化研究”、“日本战争文学与文化研究”、“亚洲战争文学与文化研究”等分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做主旨发言,发言专家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榕、中国人民大学代显梅、湘潭大学胡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胡亚敏、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天津师范大学曾思艺、山西大学赵建常等。他们围绕相关文学现象,就其中战争理论、战争书写、战争与民族、历史、科技、性别等等之间的关系诸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其独到的眼光、开阔的视野、缜密的分析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财富。

与会期间,刘萍认真聆听多场学术报告和专题发言,并在分组讨论环节,做了题为“他者与自我形象塑造之一瞥——从《菊子夫人》谈起”的发言。她通过分析小说战争背景下带有“异国形象”性质的菊子形象,同时结合《冰岛渔夫》、《浊流》等其他文学作品,在不同类型形象的比较中考察“自我”与“他者”相互塑造的实质及意义。刘萍的发言受到与会学者的肯定,她也积极向与会专家请教相关学术问题,在学术热点探究、学术课题申报等方面颇受启发。

此次学术研讨会议题明确、专业性强,且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主办方工作认真而高效,与会者积极参与、收获良多。刘萍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结识了相关专家学者,充分感受了学术研究的乐趣和魅力,为今后的科研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