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张四红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30  编辑:熊义信  预审:蔡静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张敬敬)5月27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四红教授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类型学:理论、方法和实践——兼谈语言学‘沉浸式田野调查’的重要性”的讲座,院长张孝荣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外国语言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张四红首先讲述了语言类型学的基本定义、代表人物、发展脉络及主要内容,解释了语言类型学流派的一些重要概念。随后,他从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理论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语言类型学基本研究方法,通过举例子、列图表和展示数据变化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各种研究方法的重要作用。最后,他以个人科研成长经历为例,向在场听众介绍了从接触语言类型学到逐渐掌握专业知识及研究方法的过程,阐释了“田野调查法”对于语言类型学研究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同时建议同学们在语言研究过程中,要以足够的细心与耐心去掌握世界(特别是区域)语言的共性和差异性,通过田野调查充分收集语料,学会运用各类语言分析软件对掌握的资料进行全面细致的剖析和总结。讲座结束后,张四红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张孝荣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再次肯定了“田野调查法”对理论研究和学术学习的重要性,指出在任何学科领域的学习中,都要有专业意识和规划意识,要对学术人生和个人人生做出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