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大学外语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课程建设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课程建设 > 正文

2016-17年第1学期外院督导工作要点

时间:2017-02-27       点击量:

 

 

校督导团会议精神

 

1. 工作思路:立足本科教学、课堂教学、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

2. 总基调:坚持督导并行、以“导”为主,坚持听课反馈、突出特色课型,坚持随

机听课、院校连督,坚持依规执标、规范督导。

3. 基本原则: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拓展听课反馈的方法与途径,继续集中听课、

   分类听课、观摩听课和反馈信息,加大随机听课力度和督查巡视的频次。

 

院督导工作要义

 

1)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一切均要依法行政,教育首先要尊师重教,随机听课、检查讲稿、分享课件均有不尊重教师之嫌,有侵犯知识产权之嫌。

建议提前通知任课教师,听课前应在教室外等候任课教师先期抵达,打过招呼后入堂,一切以课堂教学观察为依据评课,做好记录,不必索要备课笔记和教学进度表。       

2) 评价标准

避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避免过于细化、追求大全。一堂课,如果有闪光点或

启发性,学生兴趣盎然,比一堂课面面俱到、四平八稳、毫无毛病,却死气沉沉、乏善可陈要有价值得多。     

建议:规定不应太细,整体评价要优于分析评价,等级制(合格和不合格;或者分

等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优于百分制,不必追求区分度,因为教学考核属于

标准参照,不属于常模参照,是某教师教学符不符合教学要求和评价标准,不是教

学大赛或选拔教师,不需要比较教师之间的优劣,不需要区分子丑寅卯来淘汰某人。

评价标准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效果”,不必附加具体权重,“教

学效果”为重,并要听取教学对象——学生的感受。

 

3)听课原则

   集中听课:教务处反馈学生测评80分以下;人事处新进教师;

分散听课:特色课、新专业、新课程;

观摩教学:公开课(院、校级公开课,等等);

晋升评奖:职称晋升、参评奖项;

比赛选拔:各类比赛,如本学期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外教杯青年教师大学英语    

          教学比赛;

常规检查:新进教师、教龄5年以下教师、外聘教师、外教等;

教学巡查:期中教学检查。

建议:听课要了解以下具体情况:1. 本学期课表(全员教师);2.新进教师教龄5年以下教师名单;3. 本学期各级公开课教师名单;4. 今年申请晋升职称者;5. 各类获奖者和申请获奖者;7. 年度评者;8. 申请参加各类教学比赛者;9. 特色课及任课教师名单;10. 新专业和新课程及任课教师名单;11. 代课教师(外聘教师、外教);12. 教务处学生测评低于80分者;13. 近期学生意见较者。

 

4)评课反馈

   书面反馈或当面反馈。

建议:如有可能,召集被听课人,统一通报或分别将听课信息反馈给本人。

 

5)教学检查

   试卷检查:配合教务处、校督导组,抽查各专业纸煤试卷质量和阅卷规范,并将意见直接反馈给教学主管院长。

 

6)汇报方式

   书面汇报或口头汇报。

建议:听课组成员将听课信息书面汇总,电子稿发给组长,听课本交给主管教学院长。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