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大学外语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外部第四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时间:2018-05-17       点击量:

本网讯(文/ 汪春娣/马忠香)根据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大外部第四教研室全体教师于516日下午齐聚教研室,展开学术英语教学的专题讨论。老师们在此次活动中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和体验,探讨大学学术英语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本次会议中,本教研室教授大学学术英语课程的朱琴、刘丽、王瑜和汪春娣四位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教学感受和心得。

朱琴提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可以尝试突破以往的观念,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目的进行课堂安排,建议一篇课文一次半课讲解完,并结合文章中的文化背景和本章节的主题,每节课留15-20分钟时间给学生自主展示。

刘丽则指出,课前应在提示性话题方面多做准备,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比如寻找课本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讲解。刘老师还指出,目前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和词汇量还不足,除此之外,逻辑思维也有待加强,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发言时,不仅显示了英语口语能力和词汇量的缺陷,同时也暴露了汉语思辨、表达能力的不足,这也是值得思考和讨论的问题之一。

王瑜认为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对课堂材料的处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提出可以在教学时将不同的练习种类以及这些练习所锻炼的技能进行分类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除了技巧培训外,王老师还指出,如何提高学生对于学术阅读的兴趣以及如何增强课堂互动也应是大学学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课题。

汪春娣则结合课堂教学经验,对课堂的教学流程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她提出大学英语课堂可分为四个模块进行教学:话题讨论、课文分析、练习讲解以及相关的视听说的训练,从引导学生熟悉话题开始,在进行课文分析之后通过练习加深印象,最后视听回答问题,循序渐进地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通过课堂讨论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和针对话题独立思考的能力。

    听完了四位老师分享的教学心得和建议,教研室老师们纷纷表示有同感,大家一致认为,丰富和生动课堂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对学术文章的兴趣以及拓宽课堂知识面应成为现阶段大学学术英语教学的重点,因为只有加深学生对所学语言文化背景的兴趣和了解,才能不违背语言学科教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