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大学外语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外部第二教研室召开师德师风讨论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1-02  编辑:胡祥鑫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朱振国) 根据学院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学习部署要求,并出于防疫和效率的考虑,大外部第二教研室召开了线下线上混合式会议,专题讨论师德师风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方案。

1021日,学院师德师风学习会后,教研室召集全体教师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形成了基本共识。但由于时间关系,讨论没有深入,也没有达成行之有效的决议。于是1028日晚间,教研室召集了网上视频会议,继续讨论师德师风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方案。全体教师首先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安徽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学院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文件,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前提下,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结合前期进行的师德师风线上测试,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从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出发,讨论了如何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何杜绝有违师德师风教育的负面清单,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让高尚的理想信念贯彻到教育教学的课堂实践中去。

为了精简会议,同时又能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于高等教育事业,在本次教研室视频会议后半程,我们邀请了陈丽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陈丽老师汇报了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的情况,从访学内容、收获和反思三方面汇报了此次访学经历。在访学期间,陈老师参加了英语系部分核心课程,并收集了当代英国文学研究的相关文献资料,与国外同行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虽然访学中期遭遇新冠疫情欧洲大流行,但及时收到了牛津学联送达的驻英国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深刻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关怀。这次出访基本完成了预定的学习计划,进一步补充了对英国文学文化的认识。在与合作导师和英国同学的沟通中,及时化解了图书馆数据库获取、住宿和生活中的种种麻烦,在此过程中切身体验到英式沟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共通:务实和诚信。陈丽老师还对英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方法、范式、和前沿理论进行了梳理和简介,对教研室老师的科研深有启发。

    会议最后,教研室主任朱振国对陈丽老师的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并结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鼓励全体教师努力提升自我素质,掌握服务教学的良好技能,以极度的热诚和高度的责任感,成长为新时代的一名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