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大学外语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大学外语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外部杨元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

时间:2020-11-18  编辑:胡祥鑫  预审:杨一飞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郭颖)20201117日上午,大外部杨元老师在行知楼2040402教室主讲本学期大外部教学公开课,课程名称为《大学英语III》,授课对象为2019级新传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大外部教师及研究生到场学习观摩。

本次课程内容为《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3》第二单元课文ASwimming through fear”的主题分析。“温故而知新”,本节课从复习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知识开始,学习自由直接引语和自由间接引语在文学作品中的运用,带领学生欣赏埃德加·斯诺的作品《西行漫记》中形象生动的内心独白;体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运用自由直接引语,在作品《檀香刑》中描写孙眉娘的相思之情时浓墨重彩的文笔;领略奥斯丁在《简爱》中运用同样的文学技巧后,在人物心理描写上达到的入木三分的效果,从而领悟到课文中对水充满恐惧的“我”跳入大海救助男童时波澜起伏的心理过程,认识到积极行动的力量:建立自信、征服畏惧。教学的第二步骤,学生展演小品剧“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呈现人生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充满心理畏惧的困难和障碍;学习Ruth Soukup的著作《带着恐惧前行》中归纳出的七种恐惧原型,带领学生自我剖析,并学习“勇气原则”,期待未来能披荆斩棘、不畏风险。教学第三步骤督促学生多方面解读课文主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最后,为学生讲述美国纽瓦市长Cory Booker大火中救助邻居和新冠疫情中医护人员赶赴武汉共患难的事例,要求学生探究恐惧、友善和勇气三者间的关系,并创作一篇作文。

授课过程中,杨元老师巧妙地将课文主题分析与帮助学生勇于战胜各种恐惧融为一体,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信心和勇气。讲课过程脉络清晰,节奏适当,教学效果良好,赢得了各位听课老师的肯定。同时,大家也对教学板书设计等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本次观摩课教学,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开展提供了一次交流的机会,搭建了一个相互借鉴经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