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二三课堂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二三课堂 > 正文

关于开展团支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15  编辑:曾艳  预审:张玉楠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

为提升团支部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19〕8号),按照“三会两制一课”的制度要求,学院团委决定开展团支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主题,聚焦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党史对青少年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带动团员青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教育引导当代团员青年全面认知历史、深化理性认同更加坚决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二、工作流程

团支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一并开展,教育评议要将每位团员学习生活情况、日常行为表现作为重要内容,规范做好完成以下任务。

1. 开展自学自评。各团支部需书面开展2020年度以来工作总结,并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完成“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进行个人自评,填写团员民主评议表(见附件1)。

2.开展互评测评。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互评,团员人数较少的团支部或不分团小组的团支部,也可以支部为单位参照开展。(1)根据团员自评情况开展互评交流;(2)开展无记名测评投票;(3)小组根据团员自评互评和测评投票情况形成初步评议意见,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初步评议意见为优秀等次的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初步评议意见为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团员人数不设比例。其中,初步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团员,测评投票中至少50%以上参会人员投票为不合格;(4)团员就支委会2020年以来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团小组要及时整理初步评议意见和测评投票数据报团支部委员会。

3.召开支委会会议。召开支委会会议,团小组组长列席支委会。(1)团小组长汇报小组召开会议情况和小组团员学习生活情况,日常行为表现,自学自评、参加互评测评情况以及初步评议意见;(2)团支部委员会结合有关情况,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团员人数不设比例。其中,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初步评议意见也应为不合格;(3)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填写入团员民主评议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一览表(附件3)。

4.召开支部大会。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学院团委选派1名委员(包括书记、副书记)全程参加。(1)团支部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2)团员青年代表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和自身日常行为表现的情况,进行交流发言;(3)团支部书记做工作并向支部大会汇报开展教育评议工作情况,通过每名团员的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4)各团小组组长代表小组汇报对团支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建议;(5)对支委会开展满意度测评;(6)参会的学院团委委员总结发言。支委会安排专人做好会议流程、内容、发言内容、数据记录,附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中备案。

评议结果要作为参加2020年度各级优秀团员团干部评选和2021年度团籍注册、团员“推优”的重要依据。对于评议等次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2021年5月,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再次进行团员评议;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应当劝其退团,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学院团委批准。

三、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是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力,强化团员意识和使命担当的重要制度,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

2.把握工作逻辑。各团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工作优势,以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的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激发团员青年学党史的内生动力,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着力用好新媒体手段,把学习教育搞生动、搞鲜活。

 

附件: 1.安徽师范大学团员民主评议表

2.团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团员民主评议情况报告

3.团员民主评议团支部建议评议等次一览表

4.组织生活会情况汇总表

5.安徽师范大学共青团组织“推优”名册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4    

  • 附件【附件1-5.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