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玉汝于成,留守儿童的励志芳华——校第九届自强之星2014级英语(师范)专业杨玉同学事迹简介

时间:2018-05-14       点击量:

杨玉, 来自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师范专业,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皖北农村家庭,人口多收入少,不得已父母常年外出工,家境不好。家中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濒临倒塌,杨玉和弟弟只能和爷爷奶奶居住在由政府出资扶贫建造的房子里。童年似乎不是那么美好,少了父母的怀抱,拮据的生活早早懂事。的确,那里贫困、落后,却又温暖、厚实,踏着自强的步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微小走向自信。

一、琢玉成器,留守儿童的奋斗史

杨玉5岁留守, 父母在离家800公里外的宁波务工,为了省车费两年都没回来7岁,本该依偎在父母怀中的她开始明白生活的无奈。学习是改变现状的最好方法,小学虽辗转了5个学校,但她一直是班级第一。8岁学会洗衣做饭。11岁独自异地求学,周末学校放假,无处可去的只能被锁在宿舍里看书,孤单、疲惫和寒冷能使五分钟变成一辈子。中考全县第十名,高中三年学费全免17岁的杨玉收到师大的通知书,21岁的她被推免至苏州大学

年少的每个暑假,杨玉都会去工地帮父母卖旧砖,用大锤砸下来,把水泥去除,搬砖上车,历经三道工序却只能卖1毛5分钱。她也曾因自己身单力薄一次性搬不动300块而懊恼。妈妈笑说:‘你啊,只适合拿笔杆子。

收到师大通知书时,杨玉算了一笔账,每年学杂费至少12000元,这意味着要卖80000块砖,也意味着80000次机械而又劳累的工作。因此下定决心用笔杆子实现经济独立1200多小时的家教,55条公交线路,6个寒暑假,通过奖学金及兼职收入7.5万元。有同学问‘保研之后一定很轻松吧?’其实不然,一份公司兼职,四份家教。每天几乎16个小时奔波在外,只为攒下研究生的学杂费。从城南到城北,凌晨六点,夜晚十一点的师大杨玉再熟悉不过了。

二、被褐怀玉,爱笑女孩的绽放日

大一,杨玉通过转专业考试进入英语师范专业连续四年班级综合测评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4次,精锐特别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获得“安徽省双优生”和“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付出。体育一直是的弱项,而体测不合格是不能保研的。因此,体测前,坚持练了一个月仰卧起坐,从只能做一个,到合格28个。学科竞赛上,连续两年获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专业四级优秀杨玉拿到全国通过率10% 的人事部二级笔译证书,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通过上海高级口译笔试,以及南京市教师招聘考试笔试。

三、玉成之恩,自强青年的报恩路

10年求学期间,杨玉遇到过太多帮助过的人。父母、政府、学校还有好心人2017年暑期,学院老师到杨玉家回访,老师勉励她克服困难,坚持学习。投瓜报玉,杨玉坚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报答他人对于杨玉而言,大学最开心的不是获了几次奖,挣了多少钱,而是用自己的工资给爸爸换了一部手机,给弟弟妹妹添了新衣,用一个月的家教工资带妈妈第一次看了海。

作为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杨玉主动组织参与大型文艺活动十余场作为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寒假杨玉到蒙城一中、芜湖三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更多寒门学子消除大学学费的后顾之忧。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和学弟学妹分享专四经验,参加向阳花外语支教活动十余次;为凤台精忠中学募捐图书400余册,服务学院专场招聘会,接待企业150余次,落实党员1+x,负责的5名同学均已成功就业


艰难玉成,这就是杨玉一个普通留守儿童的经历,可能也是学院很多同学成长奋斗的经历。回首过去,杨玉感言要感谢那个在紧要关头未曾放弃的自己,是一次次坚持,一次次努力给了自己更多选择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