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外院star > 正文

春华秋实,我与师大的美丽约会——校第十一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提名奖、2011级俄语专业操春华同学事迹简介

时间:2017-02-24       点击量:

 

 

信念扬帆,勤奋编舟,我与学风名片相约奋斗,创造佳绩。

师大学风看外院,外院学风看俄语,俄语系历来是师大的学风名片。四年来的每一个清晨,我手捧课本求知若渴,用埋头苦读开启一日之计;每一个暑假,我奋战在外院自习教室,用专业学习织成酷暑荫蔽。零起点的专业学习助我总结出一勤二韧三严的学习办法,这是我学业成功的法宝,学会学习,更是我学习的最大收获。

凭借不懈努力,我以两个第一名的成绩高分通过俄语专业四级、八级,均获优秀评级。专业八级成绩创近年来我系最高分数。三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荣获朱敬文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2014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和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励,是对我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学习有法,触类旁通,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俄语应用能力,还维持着对英语学习的热情: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高分通过英语中级笔译,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级二等奖。 

实践化雨,奉献作壤,我与精诚团队相约成长,滋育春华。

四年来,我一直担任班委,努力工作,推进班集体建设,班级获评2013-2014学年校十佳班集体。学习之余,我参加学院向阳花志愿团队,服务社区逾百小时。服务时,我学会合作与奉献;

我积极锤炼师范技能,担任俄语系大三《高级俄语》专业课实习教师,实习成果获得学院专业评审组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我受芜湖市尚文学校委聘,承担6个教学班俄语课程教学任务,累计教学52天达110个课时。教学中,我读懂师德与大爱;

我积极从事俄语笔译和口译。为赴俄开展合作共建的我校一行,翻译城市介绍文本;在我校俄语语言文化中心建立之际,我承担安徽师范大学简介、中国名著介绍、芜湖市发展历史等材料译制,成稿3万余词;20152月,我完成对俄贸易公司的文案翻译3000余个句组、近2万词条。实践里,我习得了责任与担当。 

访学聚力,荣校蕴意,我与学校发展相约见证,绘就梦想

2014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7月,我受邀参加了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组织的赴俄夏令营活动。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校党委书记顾家山等领导老师亲赴营地,慰问团队,并为俄方 “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我以中方学生代表身份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能在学校发展中贡献绵薄之力,让我倍感荣幸。

张宝顺书记向我问起俄语专业发展和学习近况,高度肯定了我校俄语人的表现。他鼓励我们坚持俄语学习和拓展,寻求深造机会,为中俄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俄方先后对我校开展了三次回访,作为学生中的主要负责人,我协助学院及校外事办开展接待工作,如担任开幕式翻译,担任徽文化宣讲人等。共计接待俄方领导团及师生60余人次,累计服务38天,随行翻译近80小时,圆满完成接待任务。俄校方对我的工作表示高度满意,并向我发出免费攻读该校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的邀请。 

抱诚守真,背水一战,我与心中信念相约坚持,拼搏未来。

去年9月,凭借专业和综合测评双料“第一”的优异成绩,我获得了专业唯一的保研资格。而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国内高校俄语的最高竞技平台,大赛上的优秀表现等于预约了一个公费留学机会,为了这次大赛,我已经筹备了三年。

一边是接受保研,为前途上一份保险,无论在大赛中表现如何,我都能继续读研深造,毫无后顾之忧;另一边是来自全国俄语专业最优秀选手的竞争,一旦失利将一无所获。

我想上这份保险,但我更推崇诚实,如果大赛中我有幸得到认可,获得留学机会,但来不及递补的保研资格将会浪费,对学院和同学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我决心放弃保研资格,全身心备战全国俄语大赛。因为唯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回报母校的精心培育,和四年来勤奋的自己。

201411月,我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参加上外举办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诚至金开,我以优异成绩从全国各俄语强校近4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高年级组优胜奖”。12月,我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考研大战。

今年3月我迎来收获的喜悦,如愿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攻读硕士学位的通知书。考研达线,我又收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化专业的面试通知。


春华秋实,是我成长的最好总结。我即将开始在俄罗斯两年的留学生活,未来,我愿承载着母校的期望,牢记张宝顺书记对俄语人的勉励,不断追梦前进。不舍可爱的同窗,难忘尊敬的师长,弹指间与师大相约四年,道一声离别,我们前途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