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谈,悦享“10·25”

时间:2017-03-03       点击量:

本网讯(“花津悦谈”个体发展辅导站)悦享人生,从“心”开始。值“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之际,外国语学院依托“花津悦谈”个体发展辅导站和大学生自律会开展了以“追求‘心’健康,追求新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心”“影”相随,笔下凝心语。心理影片以直观形式丰富学生的心理知识,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心理体验,增进人生智慧,强化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勇敢的心》、《触不可及》等经典影片,片中主人公对梦想的执着和对信仰的坚守无不触动着莘莘学子的温柔心弦,大家纷纷用文字记录下这一刻的感动与振奋,英勇就义的华莱士“终其一生为自由而战,那声振馈发聋的‘freedom’让人久久不能平静,激人不断前进”,《触不可及》中看似简单的小故事让人笑泪齐飞仅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就会让你心中泛起波澜,感受到生活的无限美好”。每一份精心撰写的影评都饱含着对当下的珍视和对未来的希望,每一位认真撰写影评的同学也都收到了来自“花津悦谈”的惊喜。此外,由“花津悦谈”辅导站指导,学院自主拍摄的心理微电影《凌晨夜色》也进入了校级决选,这个十月,我们温柔的心随着画面的帧动而起伏。

心心相映,欢声表心意。“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开朗,勇敢地说出‘你好’是成功的第一步”。“花津悦谈”辅导站面向2016级新生开展的团体户外辅导为新同学们打开了“知心”的大门。在辅导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破冰之旅”、“团队建设”、“团体心理辅导”等多个户外拓展项目。一次握手,一个拥抱,同学们忘却了初入大学的羞涩,在欢声笑语间与周围不曾交流的新同学们相识相知,不知不觉中成为一个紧密团结的集体。这个十月,我们年轻的心在师大的蓝天的相聚。

真心实意,对话解心结。“花津悦谈”个体发展辅导站自今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多次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员、专业心理咨询师等辅导老师走进“花津悦谈”,对话外院学子,解答他们在专业学习、人际交往、自我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困惑,用最真诚的心意解疑答惑,用最真实的经历讲述成长在校“邀您爱我,守住心中的微光”——“10.25”心理健康教育日活动中,辅导站的学生助理们向全校师生推介了“花津悦谈”,并向来往师生详细介绍辅导站的预约流程。这个十月,我们困惑的心在老师的关怀里坚定。

凝心聚力,共绘美心情。学院心理委员培训制度的完善让班级逐渐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各班心理委员结合班级特色和已掌握的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制定了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策划并付诸实施。每月一次的心理健康班会上,彼此的优点“轰炸”让大家学会欣赏他人,学会如何与人共处,团结合作;趣味心理知识问答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心理知识,掌握排解压力情绪的小窍门。多元化、全程化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证了校院班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逐步走上正轨。这个十月,我们炽热的心在温暖的班级凝聚。

从倾听,到感悟,再到诉说、表达,“花津悦谈大学生发展辅导站始终坚持“自愿、教育、发展、坚持、保密、诚信”的工作原则,致力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同学们自我调节、挫折承受、环境适应的能力,帮助同学们培养乐观的情绪,坚强的意志,积极宽容的个性,和谐的人际关系。这个十月,“花津悦谈”与我们共享青春“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