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学工之窗旧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花津悦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工之窗旧 > 花津悦读 > 正文

“花津悦谈”领航健康青春

时间:2017-03-03       点击量:

本网讯(贾湲湲 综合报道)走出心灵孤岛,共享健康人生。时值第十七个“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外国语学院依托“花津悦谈”个体发展辅导站和大学生自律会,以推进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为宗旨,精准服务全院学子;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引领青年大学生关注自我、接纳自我为目标,精心定制健康套餐;构建校、院、班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为根本任务,精确覆盖各级师生。

悦动绿茵,砥砺青年力量

“青春三走”,走出健康,释放活力。5月以来,学院各类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竞相争艳。篮球场上并肩作战,挥洒汗水;体育馆里切磋球技,强健体魄;绿地上趣味游戏,放松身心。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帮助每位同学拓展个人潜能,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在运动中认识自我;班级成员体会到个人与集体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在欢乐中结交朋友;同学们迸发出高昂的热情和拼搏创新的动力,在团队中提升能力,在合作中凝聚力量。

悦享韶华,体悟生命之美

生命的长河源源不断,绚丽多彩,且最耐人寻味。学院以讲座、观影、竞赛等多种形式引领青年学子关注自我,关爱生命,培养乐观情绪、坚强意志。在“人身安全,自我防范”安全防护知识讲座中,芜湖市公安局方闲强教官现场传授防身技能,鼓励同学们以强大的心理抵抗敌人的威胁,领略自立之美;在“关爱身心,健康相伴”生命安全讲座中,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明敏医生细致地介绍了春夏流行病的预防与治疗,提醒同学们注重自我保护,享受自爱之美;在“给自己微笑,给世界微笑”微笑征集令活动中,同学们以最幸福、最温暖、最具感染力的笑脸致敬青春,体悟和谐之美;在心理电影《自闭历程》观摩中,有感于主人公由自闭走向成功的奋斗历程,大家纷纷用文字记录下这温柔的触动,分享自信之美;在“绿色心理,健康发展”心理知识竞赛中,2015级各班代表沉着冷静,积极应答,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传播了心理健康知识,展现了独具一格的才学之美;在“绽放生命之花,追梦似水年华”心理微电影剧本撰写中,各班级同学集思广益,妙笔生花,每一段对白下都闪耀着创作的意境之美。

悦谈点津,拨开心灵雾霾

从倾听到感悟,从躲闪到诉说,作为学院的二级心理辅导站,“花津悦谈”个体发展辅导室自2016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在探索“悦谈”方式,提升“悦谈”能力及改善“悦谈”成效。通过举办“心之方舟,扬帆起航”全院心理委员座谈会,了解学生困惑,明确学生需要,制定辅导计划;各班级、各年级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直面困惑,寻求帮助;辅导站工作人员对话学生,开展面对面访谈,对各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再次梳理,加强对心理危机干预学生的关怀与指导从班级、年级到学院,从点到面的精确覆盖为每名外院学子的健康青春保驾护航。

悦纳自我,倡树礼仪之星

用礼仪沟通心灵,以文明串联梦想。在“以诚为本,以和为贵”室友情谊的价值与积累讲座中,赵平教授从“感谢室友不杀之恩”的调侃引入,引证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提供了稳定情绪,抚慰心灵的人际交往小妙招;新闻与传播学院赵忠仲老师浅谈绅士淑女的礼仪与着装,与外院学子共同探讨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14、15级同学就“文明礼仪是否阻碍个性发展”展开辩论,选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在激烈的竞赛中强化修养意识,锻造坚强意志;在“塑我形象,文明前行”绅士淑女训练营里,落落大方、英俊挺拔、博才多学都不再是课本上的字眼,外院学子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优秀的文明素养和礼仪风采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美丽风采,弹奏着修养美与心灵美的和谐之音。

青春不在年华,而是心境。执着追梦,永不低头,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劲全力的用心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外国语学院为全院学生量身定做5˙25”健康套餐由表及里将常态化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心理问题疏导特色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同学们自我调节、挫折承受、环境适应的能力,帮助同学们培养积极宽容的个性,和谐的人际关系,自信地走向健康未来。今后,学院也将继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手段,引导学生悦纳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健康人生,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