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党群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教工之家 > 院工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教工之家 > 院工动态 > 正文

三月小雨淅沥沥,“花谷奇缘”喜相聚

时间:2018-03-23       点击量:

本网讯(文/王昌玲 图/外院教职员工)2018年外院庆“三、八”赏花活动于318日举行。早晨7:15旅游大巴从银湖南路教师公寓出发,开往文津花园。7:30左右,大巴满载外院教职员工及2名外教,向目的地进发。上车有先有后,但外院集体出游自发形成了一个传统:年轻人即使早到,也会把靠前的位置空出来,留给长者或易晕车的人。

坐在大巴上,前后左右位打招呼、聊天、互赠小零食。2个小时不到,便抵达目的地:江苏茅山“花谷奇缘”。

首先跳入眼帘的是“花谷奇缘”四个红色大字及“JARDIN ADMIRABLE”。明明认得admirable,前面那个词是?正在纳闷,胡迅老师解释道:那是法语,形容词常常放在所修饰的名词之后。“缘来”如此!

合影留恋之后,全体步行至入口花园。外墙上艳丽的红,黄,蓝等用色大胆而疯狂,配上欧式风情的建筑,瞬间将人们带入童话世界。你看,巨大的金属圆球上一只蓝色蝴蝶,展翅欲飞,又恋恋不舍。蝴蝶雕塑四周散落几座人体铜像。从她们的发髻、肩膀、腰间、裙摆处,喷泉顺势而出,似面纱,如羽翼,宛若裙饰。

入得园来,走过拱形长廊,回头一看,巨大的红色变体汉字“春”!真是好彩头:穿过春天,沾一身花香。

正对着入口的是花神园,供奉中国传统花神,一袭白衣立在水中央。花神庙门上的对联似有禅意:“缘来缘去缘无尽”,“花开花落花有期”,横批是:“缘来花开”。

景区内有花神园、池杉园、荷兰花园、茉莉花园、法国花园等十大花园。时值三月,茉莉还未发芽,玫瑰园自然花未开,那有什么关系?微雨中新发的暗红嫩叶,自有一份娇媚。三月,恰值郁金香含苞。不用说,荷兰花园自是最佳去处。不必看路标,那山坡上粉红高塔上的风车就是指路牌。一大片红的白的黄的各色郁金香在微雨中含羞静立。园林设计师把郁金香音符散落在山坡上。

低洼处筑堤为塘,雨后,泥土色的水面空空。若有所失之即,蓦然撞见:火烈鸟低头觅食,扬子鳄蓄势待发,白天鹅相互嬉戏!咦?怎么如此安静?走进细看,原来是废旧轮胎加工的艺术造型!

离荷兰花园不远是风情花海区。一只巨大的造型凤凰昂首屹立在花海中央;四周,红的黄的紫的花带微波起伏,仿佛在向凤凰朝拜。花海边沿较高处,好几个绿色大缸倒在地,喷薄出明黄的花带。若说自然的颜料盒打翻了,不够震撼。大自然的颜料库决堤了,五颜六色一泻千里。同事们欢呼,纷纷拍照留影。

去往法国花园的路上,有宣传栏,介绍玫瑰、郁金香品种及花语。一个品种一个正方体,可前后左右翻转。美国外教Alexandria JohnsonDimond Leslie在认读汉字:中、国、十、大。余国升书记走过去,教她俩认读茶花、牡丹花、荷花、菊花、梅花等中国十大名花。

法国花园几何图案整齐划一,其震撼力需要从高处的观景台才能识得全貌。

本来大家从入口处鱼贯而入,不一会儿,就走散了。三五成群,各走各的路径,景点先后有所不同。李碧鹰副院长在外院“微知行”里呼吁大家多上传照片,不能到场的、在外访学的同仁们也能通过图片,感受一下春游热闹的场景。许是受美景感染,在顾海洲老师的带动下,刘前进,李菊纷纷吟诗,抒情感怀。“缘来”,外院还有这么多诗人作家呀!

“花谷奇缘”主打的是以花为媒介的“爱情”牌,有“爱情隧道”,“520紫园爱情长廊”为凭证。但细细想来,现在,七八百师生员工,相识相聚在外院,是缘。往历史看,从19282018,90年来,有多少学生从外院(外语系)毕业,怀揣梦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曾经的相聚,也是缘。师生一场,同事一场,同学一场,都是缘!愿外院师生同惜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