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党群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党建知识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党建知识 > 正文

人民日报:改文风 写新风

时间:2017-03-02       点击量:

日期:2012-12-11

 


社区工厂、田间地头跃动着记者身影,版面屏幕、电波网络传递着百姓声音。虽是隆冬时节,新闻战线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依然有声有色、热潮涌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党的十八大描绘的新蓝图化为现实,需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新闻记者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并记录这一历史进程。宣传报道工作的质量高不高、成效大不大,就要看能否以激扬文字鼓舞干部群众士气,以优良文风凝聚党心民心。

  改文风,重在转变作风,多接地气才能求真务实。作风是文风的基础,文风是作风的体现。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当脱离实际远离百姓的记者,写不出动人文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才能写出深入浅出、入耳入心的好文章,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改文风,难在创新表达,多下基层才有源头活水。空话连篇、夸张浮泛的不良文风,读者生厌、群众反感。改进新闻报道文风,关键是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善于从群众语言中汲取智慧,用更鲜活的事例展示十八大对中国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用更生动的报道呈现十八大精神在基层落实的时代新风,力避长空假,践行短实新,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宣传报道就会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只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写出时代的篇章。范长江真切感知人民困苦,才创作了力透纸背的《中国的西北角》。穆青深入兰考田间地头,才写出了感动几代人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征程上,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走转改精神,落实三贴近要求,在改文风方面创新突破、奋发有为,就一定能书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