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党群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认真学习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谋划学院贯彻之策

时间:2017-03-01       点击量:

本网讯(文/吴京京  /熊义信)为帮助学院领导班子及办学骨干深刻理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学院贯彻之策,外国语学院党委于222日下午,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德让主持,院党委书记余国升做主题发言,题目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学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心得感悟。

余国升首先阐释了本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的论述,指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应是全国高校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对于指导外国语学院的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由此,余国升就外国语学院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主力部队”——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少数——管理骨干的理论能力,提高大学公共外语教育教学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论述,并指出今后的工作思路。他指出,外院要培养的人才应该是专业化程度高的外语人才、复合型外院人才以及具有强师范性的外语人才,学院的人才内核要坚持学院一贯倡导的 “现代绅士、现代淑女”内涵;为此,要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应用能力,强化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意识,加大国际化办学程度,加强精神内核全程化建设,坚持“一二三四五”的人才培养思路,做到知行合一;在培养人才中,重视尊重学生多样化特点,分层次培养人才,教研室要发挥主要作用,研究教学、研究新技能、新动态,学院管理人员要“以人为本”,以教师、学生为本,尊重、关心、服务师生,做到“教、学、管一体化,帮助师生实现人生价值。余国升还特别强调了学院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并从观念、目标、策略、人格、知识结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要求。

最后,张德让做会议总结,他说,新学期伊始学院就召开这样一次中心组学习推进会,是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理清学院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需要,本次会议谈的能力建设问题,事关学院“十三五”目标能否顺利高质量完成。会议对人才培养的思路清晰,对各类人员能力建设指出了明确要求。本次会议既是一次政治学习会,又是一次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的工作培训会,大家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提高工作能力,加强执行力和推动力,全面提高外院的人才培养水平和办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