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党群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院关工委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院关工委 > 正文

难忘西南联大,传承大学精神

时间:2017-11-06       点击量:

    本网讯(图/田野 文/毛一凡)11月4日下午2时,学院有幸邀请到我校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俞士超老师于学院报告厅做题为“难忘西南联大,传承大学精神”报告。报告由学院团委书记郑甲申主持,2017级辅导员李昂,学院第五期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班全体学员和2017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报告。

    俞士超战乱中的西南联大西南联大精神谈起,同学们了解到抗战中的西南联大的历史可谓是我国教育中苦难而辉煌的历程。迫于战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三校合一,267人一路跋山涉水,徒步跨越3500里,风餐露宿,历经两月光阴,举力将5个学院、26个系从长沙迁移至昆明,不仅在烽火战乱中保留了中国教育命脉,而且在8年内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教育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接下来,俞士超向同学们介绍西南联大“刚毅坚卓”校训,以政治情怀为魂,社会承担为核,学术抱负为本,远大志向为气的精神,着重赞扬了先烈们于国难当头、战火纷飞之际,以民族自信支撑,坚定抗战决心,延续民族解放的希望之火的英勇事迹“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是“南迁流离之苦辛”的感叹,“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是“师生不屈之壮志”的颂扬。以史为鉴,最后俞士超对我院学生提出勉励与期望,教导同学们将自身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教养、有才华、有健康体魄的大学生。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要充实知识储备,扎实专业技能,富于创新思想,服务祖国人民。

    难忘西南联大,传承大学精神。艰苦卓绝阻不断民族教育,时代变迁隔不断文化传承。西南联大的苦难辉煌激励着代代青年愤发图强,以知识武装自我,扎实技能,满怀激情与自信,为中国未来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