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党群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院关工委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党群园地 > 院关工委 > 正文

校关工委报告团杨国宜老师应邀外院学生骨干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7-02-23       点击量:

本网讯(胥泽佳 贾湲湲)1127日下午,校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历史与社会学院杨国宜教授应邀为我院第2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大一年级学生干部带来《清官包拯的廉政思想和实践》专题报告,培训班班主任贾湲湲主持报告会。

杨教授研究包拯已有六十多年,发表文章著书,笔耕不辍。杨老师略论包拯的廉政思想和实践,讲解包拯如何成为忧国忧民、反腐倡廉、公正执法、清白传家的典型清官。老师从包拯的以民为本、为民制产、为民请命、为民父母、为民作主、自我修养展开,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包拯怎样身体力行践行着如何当官,如何当好官。

民是劳动力,民是兵的主要来源,民与君的关系也是水与舟的关系。老师举共产党与国民党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得其民心者得天下,失其民心者失天下。我们的党员要爱民、济民、便民、安民。这也是包拯所说的“国家富有天下,当以恤民为本。”政府制定的政策要考虑的重要原则是公私两利,与民为便。“当今之急,切在安而勿扰之。”政府想要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必须廉洁,了解民众的艰苦。“天子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既然身居高位,为民父母,就必须爱护老百姓,廉洁奉公,尽职尽责。老师表示,各级政府官员都要有高度的素质。

讲座结束后,杨教授特地为同学们留出时间答疑。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希翼,希望同学们培养自己忧国忧民,清正廉洁,反腐倡廉,清白传家的精神。86岁高龄的杨老师精神矍铄,思想深邃,语言深入浅出,让同学受益匪浅。听完报告的同学们在被杨老师的人格魅力感动外还立志在思想与行动上都做到向上向善。树立自己的“忧患意识,担当精神”,为以后服务人民,服务国家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