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校友亲朋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校庆进行时】学院精心举办系列活动欢迎校友回家

时间:2018-09-17       点击量:

  本网讯 (熊义信 综合报道)九秩风华,弦歌不辍;青蓝相继,峥嵘如歌。5月19日至20日,在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庆典之际,学院精心组织系列活动,热烈欢迎海内外校友回家!

    往昔犹可追,春风化雨深忆母校情。5月19日上午,在学院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庆母校90华诞院友师生见面交流会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四十余位历届校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院党委书记余国升主持。会上,余国升按照届别顺序依次对返校校友进行了介绍,引人瞩目的是,现场还有张璘国等三位1976届英语专业毕业的老校友,他们的到来让全场师生深受感动。

   院长张德让发表致辞,向返校的校友汇报了学校、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情况、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感谢广大校友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此次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为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教师代表王瑜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表示将站好三尺讲台,将毕生精力挥洒在教育热土上。学生代表储鹏燕结合2017年暑期寻访校友的实践经历,下定决心不负青春年华,增添外院荣光。

    随后,五位校友代表先后上台与师生进行了交流。1981级校友刘李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的时光,这段求学经历塑造了她的人生态度和工作作风,让她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言传身教,以文化人。1985级校友葛玉峰感谢了当年的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支持和鼓励,让他能够在毕业后步履坚定,不断前行。1989级校友吴新华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勉励年轻学子要注重先进理论的引领力、榜样的感召力,养成科学的决策力、坚定的执行力。1994级校友程宝金现场朗诵了自己做的诗《安师大回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告白,并向全院教师赠送了特别校庆礼物。2001级校友项名健感谢母校教师的悉心教诲,表示愿意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友师生见面交流会结束后,师生和校友们一同参观了学院校庆特别展览“78级校友余通海书画展”、“校友墙”和“院友风采展”,随后院友一行前往图书馆东广场参观了学校办学成果展。

 

 

 

   聚力谋发展,栉风沐雨砥砺新作为。5月19日下午,学院举办校友座谈会,学院发展座谈、外语学科发展座谈、学生发展座谈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返校校友与学院师生共话发展,座谈氛围喜庆热烈。

在学院发展座谈上,来自政界、商界及侨界的校友们围绕学校学院办学定位、学院学科建设现状、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校友们普遍认为,针对目前学院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的情况,应主动加强谋划,凝练方向,形成科学管理目标;整合资源,寻求指导,开展学术交流,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通过就业指导、实践实习等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在外语学科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和各中学的教学名师与学院的教师代表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学生培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学者指出,学院的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科研队伍,科研的发展应着眼于时代发展的前沿,“外语+”,“互联网+”的道路势在必行。他们还认为学院应该有跨学科合作的思维,在合作中发展外语学科,在合作中发展学校。来自各中学的教学名师则强调了坚持师大特色,振兴师范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最后,顾曰国谈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学,而建设一流学科对教学质量的长远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希望学院可以高瞻远瞩,整合资源,抓住契机,早日建成一流学科。

 

在学生发展座谈上,来自政界、商界、律师界及翻译界的校友与本科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贴心交流。对于学生们所关心的个人成长问题、专业发展问题及“外语+”能力养成问题,校友们都进行了详细热情的回应。校友们鼓励参会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顺应国家社会发展大势,以“小我”成就“大我”;打牢外语基础,发挥外语优势,同时加强对商务、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以外语为工具和跳板,力争成为“外语+”人才。

 

    师大再启程,凝心聚气奋进新辉煌。5月20上午,返校校友、老教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再次欢聚一堂,共同观看纪念建校九十周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暨艺术展演。艺术展演上,原创舞台剧《建校初心》让在场师生动容,先贤们为筹建安徽第一所大学而筚路蓝缕、奔走呼吁的动人故事感染了每一个观众。《九代师生忆芳华》、《老师,我总是想起你》、《五月,为母校塑像》及《芳华》等节目,饱含深情地表达出了学生对老师崇高的敬意,在场的校友们也不断向乐金声、程乃萱等老一辈教师鞠躬、致敬、问好,感谢他们的教诲之恩。原创主题节目《向母校报到》中,刘文飞、顾青校友的出场,让全场响起了热烈的充满自豪感的掌声。《师大再出发》、《远航》描绘了新时代广大师生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也象征着学院、院友及全体师生将以在90周年校庆为契机,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开创新辉煌!

 

 

 

校友是母校最亮的名片,此次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院与广大校友搭建了更加务实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今后学院将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和智慧,为事业发展汇聚力量。母校则是校友永远的家园,5月20日下午临别之际,校友们纷纷自发前往赭山校区生化楼、继续学院,追寻曾经求学的场所。后山高高的阶梯,生化楼里安静的小教室,陶行知雕像下的英语之角无不镌刻着校友们深深的记忆。作为校友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学院将一如既往、永怀赤诚之心,欢迎校友们在建校百年之际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