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校友亲朋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校庆进行时】我院2001届校友尚必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9-17       点击量:

   本网讯(外国语学院 胡轩琳) 519日下午两点半,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津论坛第56讲《当代叙事学研究的若干问题及其批评反思》在外国语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我校外国语学院2001届校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尚必武教授。此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德让教授主持,该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聆听和交流。



    会议伊始,尚教授首先以师大校友的身份向在场的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读书和学习的心得体会。随后尚教授进入学术报告正题,他主要为大家讲授了当代叙事学研究的八大问题并提出了自己近年来的反思,主要包括经典叙事学vs后经典叙事学;女性主义叙事学;修辞叙事学;认知叙事学;非自然叙事学;跨媒介叙事学;叙事学经典话题的重访;叙事研究的历时视角这八个方面。尚教授认为后经典叙事学存在成效、激进与缺失,叙事作为修辞、功能与语用各有侧重,现有研究的关注点不均衡。尚教授指出当下的叙事学史和重要叙事理论家研究严重匮乏,叙事研究的比较视野/跨国界视野明显不足,并且缺乏核心概念的批评史。尚教授关于当代叙事学的报告层次分明,逻辑性很强,极富感染力。报告尾声在座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尚教授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最后,院长张德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于尚必武教授始终心系母校表达了谢意。同时,要求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要养成跨学科意识;要具有大视野、大聚焦和大反思;学会把脚踏实地地开展科研工作当成日常生活的习惯。张德让院长还鼓励在座师生要学会关注科研工作路途上的风景,把一点一滴的积累凝聚成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他希望在尚必武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的叙事学研究能够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