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校友亲朋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校庆进行时】管必红:海外华人的中国心

时间:2018-09-17       点击量:

本网讯(文 /李昂 /朱其曼)追梦赤子,心系祖国;母校华诞,载誉归来。5月18日晚海外华人杰出代表、现任北美华人联合会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外语系1973届校友管必红博士应邀,为外院学子做了一场“海外华人的中国心”的主题报告。院党委副书记汪贻洋主持报告会,2017级辅导员李昂和2017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报告。

管必红博士从青少年时期、中年时期、中老年时期的三个梦想开始讲起。首先是他的青年时期的成名梦,娓娓道来他少年时求学的艰辛与坚持努力。尽管家庭贫穷,却浇不灭那颗想要求学上进、出人头地的梦想的火苗。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年少的管必红笔耕不辍,坚持向县广播站投稿,慢慢的声名大噪,最终获得推荐大学的机会,来到安师大外语系学习英语专业,随后因表现突出他加入党组织并留校任教。从几经辍学的“放牛娃”到大学教师,年少“成名梦”在他的努力下终于实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管必红自费公派到美国留学。来到美国的生活依旧窘迫,初来乍到的他只能靠自己的双手继续努力。一方面从餐馆的busboy做起,每天拼命的打工挣钱,慢慢的他摆脱了生活的窘迫;另一方面他坚持刻苦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考取美国联邦政府的公职,并举家移居美国,不甘平庸的管必红在中年时期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

管必红博士虽身处海外,但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积极捍卫祖国尊严和威望。他不仅自费创办了两份报纸积极为海外华人发声,还坚持在海内外各大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言辞正义的批判抨击那些反华排华言论。管必红在美国独立广场组织集会游行,成为美国费城独立广场升起五星红旗的第一人;创立社团,凝聚华人力量,坚决维护旅美华人权益;创办管子学院,做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使者;他还经常利用回国公干的间隙,在国家机关、部队、高等院校宣讲,讲述海外华人的赤子之心和爱国之情。

管必红博士用幽默诙谐、谦逊的语气,带我们回顾他的生平事迹。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他侃侃而谈,掌声不断。

同学们在这次报告会中获益匪浅,从管必红博士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知恩图报、热爱和平的优秀品质以及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这激励着同学们坚持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努力做人,奋发向上,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好每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砥砺前行,不负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