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校友亲朋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校友亲朋 > 院友返校 > 正文

十年心语 感念师恩——我院首届日语专业毕业生返校活动纪实

时间:2018-09-17       点击量:

本网讯(日语系首届校友 朱跃武)2014年1056日,我们日语系首届毕业生返校。我院日语系成立于2000年,开创了安徽省日语本科教育先河,第一届30名学生于2004年顺利毕业,我们活跃在省内各大高校,长三角各大公司,更有同学远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发展,我们的绰约风姿展现在广博的时空中。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本次日语系首届毕业生聚会在“十年心语 感念师恩”的主题下温情上演。5日下午,从四面八方赶到芜湖,齐聚汉爵阳明大酒店。大家满怀深情地参观了赭山老校区,共同追忆曾经的青春年华,外院旧址前感慨驻足,荷花塘旁美景依然,科技楼的大一时光让人留恋,行知像下留影当年师范情怀……

学院领导来了,与返校的我们遥忆当年,畅谈未来。

辅导员来了,四年的付出,润物细无声,引导大家行走正道间。

日语系老师来了,大家紧紧拥抱,师生情无惧十年的磨蚀,愈加醇浓,言谈间课堂上的一幕幕真情再现。

这一夜,欢声笑语,绵延夜半;同窗深情,肆意挥洒。这一夜,我们微博微信实时直播,让未能出席聚会的老师同学共享满满温情。



 

6日上午,我们参观了花津校区,大家惊叹变化之大,惊喜发展之好。

随后,我们与我系二、三、四年级的学弟学妹共60多人齐聚外国语学院2080107教室热情交流。这次交流会是本次校友会组委会的一个金点子,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解决学弟学妹的学习和就业的疑惑尽一点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交流会上首先由各位校友自我简介,接着,三位同学分别作为日语教育界、日企界和非日语界的工作代表,与在场的各位倾情分享十年的工作经历和成败得失。纪艳同学讲述了教学的艰辛和不易,更陶醉于千人弟子的骄人成就,此外,她积极主动抓住机遇担负起我省教育界与日本各界的交流工作,深度感知日本,并深刻体会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她感言此时的自己已经永远与曾经的胆怯分手了;俞振同学,曾经的外院学生会主席,在同一家日企工作整整十年,现常驻东京,以“学好一门课,读透一本书,打好一份工,谈好一场恋爱”劝勉学弟学妹珍惜并丰富大学生活,并与大家分享了在日企工作时要注意的行为和语言方面的礼仪以及面试的经验教训;朱跃武同学五年日语教学工作后,辗转中终于找到了喜爱的旅游规划事业,他从爱好、自信、视野和能力几方面表达了信念和坚守的重要,同时也告诫大家不要幻想,不要抱怨,要脚踏实地。三人发言结束后,我班其他同学纷纷畅言,分享了十年工作的心得体会,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学弟学妹的期待溢于言表……

交流很自然地切换成了互动模式。学弟学妹在我们发言的温暖下,纷纷就考研、做教师、进日企、对日贸易、社会实践等方面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我现在攻读南京大学日语研究生课程,考研没那么难,有意向的可以联系我”,“现在省内的日语教师岗位基本满员了,但是如果致力于日语教师工作,就一定要立志考博”,“进日企大家一定要把日语口语练好,具体的专业知识进去后再学,不用担心的”,“对日贸易是很辛苦的工作,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其次练好口语是必须的”,“趁着在校时间,大家还有多多走出去看看,多体验社会”……我们用心地回应着学弟学妹们的渴求和希望。交流时间一延再延,整整四个小时的交流受到了学弟学妹的热烈欢迎,大家感觉收益很大,意犹未尽。我们也深感欣慰,我们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关注我院日语系的发展,关注学弟学妹们的学业和就业。



 

 

时间很快,就像十年前一样,转瞬即逝。6日中午,我们带着眷恋与不舍,饱满眼泪和深情,结束了本次十周年聚会。今后我们一定会经常回“家”看看,因为一颗师大心、一份外院情、一句日本语让我们永远无法割舍。

在此,我们日语系首届毕业生祝愿我们的母校,祝愿所有的师大人,一切安好,我们时刻惦念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