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

时间:2021-12-22  编辑:赵华杰  预审:赵华杰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赵华杰)今年9月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5位老教授回信指出,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9月以来,学院党委先后通过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大会、党员活动日等学习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畅谈学习心得与体会,掀起了全院师生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12月21日,学院党委再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加强外语院校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院贯彻落实工作。院党委书记余国升主持会议。学院领导人员、各科室、全体辅导员、各教研室教师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外语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学院全体师生,为新时期外语院校建设和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认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会上,还讨论了学院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的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工作内容、时间、步骤等,切实利用回信精神的契机,推进学院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院党委书记余国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提出了新时代外语院校的新使命和培养外语人才的新内涵,对加强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外语院校和高校外语院系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师生要自觉对标对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外语院校建设和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工作要求上来,努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孝荣:回信振奋人心,备受鼓舞,明确了新时期加强外语类院校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外语类院校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将牢固树立“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紧紧依靠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紧扣“课程”“专业”“学科”三大要素,抓好“师范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非通用语种建设”“两江中心科研平台建设”四项重要工作,切实将回信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推动回信精神落实落细。

院党委副书记杨一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此次座谈会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与站位的研讨会,也是下一步工作部署会。与会人员要在营造学习氛围、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上下工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中自觉把回信精神作为自身工作的行动指南,自觉对照《通知》要求梳理当前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当前和长远工作目标和落实举措,以成果为导向制定好施工图,切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英语系教师谢娅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们“辛勤耕耘数十载,矢志为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年事已高仍心系于此”给予肯定,强调“这就是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发挥老教授传帮带作用,大力增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凝聚力。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要带头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教授带新教师,新教师带新学生,薪火相传,代代不息,努力凝结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的学缘纽带。

英语系主任张荷:“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要求我们一线教师要立足学院定位和办学特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打牢学生外语“基本功”。同时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外语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努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着力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家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俄语系主任安岩:“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既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外语院校的新使命。加强外语院校建设发展、培养外语人才,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战略急需。俄语系和“两江中心”科研平台将以“讲好中国故事、讲通中国道路、讲懂中国文化”为己任,努力为深化对外合作、打造交流平台、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公共外语教师黄朝俊:提高育人水平是外语院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公共外语教师,要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通用+非通用”“外语+专业”“专业+外语”人才培养理念,深入推进高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努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将进一步深化公共外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方式等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为全校师生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院团委书记曾艳: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外语学院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学院团委将深化共青团改革,立足学院特色,科学制定二三课堂活动方案,深化打造“莎士比亚戏剧节”“模拟联合国”等一批具有学院特色、学生喜闻乐见的外语类素拓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外语专业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绽放光彩。

研究生辅导员李昂:在学生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外语人”这一根本,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努力做到育德育人育心。要在学生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重视国情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际形势与外交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大势,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洪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