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詹蓓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1-11  编辑:胡祥鑫  预审:张涛  终审:杨一飞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徐月圆/刘洪悦)1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深入学习新文科内涵与核心内容,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外语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大外部教授詹蓓老师在学院北楼2090208教室作题为“新文科时代外语课程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张涛主持,大外部全体教师、部分专外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与聆听。

詹蓓就“新文科核心内容”、“新文科时代外语课程建设”、“新文科下教师专业发展”三方面作出详尽的阐释。她说,首先,新文科是国家在迅速崛起、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等大背景下提出的。塑造国家硬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培育时代新人、促进文化繁荣等都需要推进新文科建设,即推进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其次,新文科建设之“新”在于观念与边界的拓展延申、学科体系的优化重塑、培养模式的变革创新、方法论的交叉融合和研究手段的破旧立新。而新文科的发展,则离不开外语学科的帮助。因此,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应做强“大外语”,以课程提质和模式创新为建设核心,走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道路,突出综合性跨学科人才培养。对于如何开展外语课程建设,詹蓓从自身经验出发,重点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理论依据和标准体系。她说,打造金课应兼具挑战度、创新性以及高阶性,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辨能力,实现老师教学的中心点从“解题”向“解决问题”、学生从“做题”向“做人做事”的双重转变。同时,詹教授通过具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在外语课程建设中体现课程思政的理念与举措。最后,詹蓓总结自己的研究心得,提炼出良多值得关注的研究热点,如: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思政育人与智慧赋能,中国元素与世界元素的融合,外语课程生态的重构等。这些课题为我院教师今后的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教学研究等提供了全新的视野。

外语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调整专业布局、改革课堂教学、加强课程建设、拓展办学内涵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系列新课题。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的新文科时代下外语课程建设提供了理论尝试,也激励着外院教师向努力成为“大先生”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