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两江中心顺利举办“国别和区域应用研究研讨会

时间:2022-07-08  编辑:王进波  预审:蔡静  终审:谢超峰 点击量:

7月6日,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下简称“两江中心”)举办了“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国别和区域应用研究研讨会暨国别和区域课题研究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温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教授、辽宁大学殷红教授、安徽大学尹建龙教授、燕山大学郭晓婷研究员以及我校“域外案例研究”中心李路根副主任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主持开幕式,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徐彬首先致辞,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和两江中心的概况,同时表达了对两江中心今后发展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

上午的主旨发言由两江中心首席专家杨素梅教授主持。6位特邀嘉宾分别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的开展、新形势下中俄经贸合作、欧盟分裂与中国的国家利益关系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温冰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方面提出重要见解,指出当前要把课题选题的重心放在发现高价值的课题上,关键是要把握三个问题:要在紧密跟踪全球性热点问题中发现问题、找到课题;要在密切关注大国博弈的视野下聚焦矛盾、找到关联;要在深刻理解国家重大政策的变化中确立方向、找到接口,切实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管用有效的学术成果。李兴指出,中俄在经济方面有互补性,要加强中俄经贸的战略合作。同时他强调,怎样在大国博弈中将我国国家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此外,李教授还对国内一段时期以来流传的有关中俄两国合作“政热经冷”看法提出了异议。他认为,所谓的“经冷”一定程度上是不符合中俄两国贸易现实的,我们不能拿中美贸易规模或中日贸易规模等来衡量中俄贸易规模,中俄贸易有其内在特点和战略意义。当然,中俄贸易依然有发展空间,这正是我们当下需要探讨的问题。殷红围绕中俄高质量进口替代合作的内在逻辑及其可行性进行了阐述,指出了中俄高质量进口替代合作的可行性和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的必要性。尹建龙对此次俄乌战争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在坚持对俄政策独立性的同时,应强化中欧经贸合作,同时剖析了欧盟分裂的不利影响。李路根联系实例探讨了中国参与俄罗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合作的政策支持、路径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出应对风险、深化合作的措施。郭晓婷认为中俄经贸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性评估和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俄经贸合作。最后,杨素梅对于几位专家的发言分别做了简明扼要的点评,并就诸位一直以来对两江中心建设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

下午在两江中心会议室举行国别和区域课题研究推进会,中心执行主任吴世红担任主持。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花冯涛教授从项目申报书研究规划、研究进度和已作出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重要价值和研究意义,并从学科发展前沿角度,对研究的系统性风险和中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等问题提出中肯建议。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研究资料的来源拓展和方法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交流。

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的发言主题突出,详略得当,逻辑清晰,观点鲜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两江中心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不仅为自身的建设和提升指明了方向,而且为今后俄语专业的“国一流建设”以及学科、学术发展提供了科研准备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