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8-06-11       点击量:

    本网讯(文/毛一凡 图/周娅子)201868日,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我国驻乌克、波兰、哈萨克斯坦前大使、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老朋友理事会主席周晓沛先生,外交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专家、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总顾问杨闯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俄罗斯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先生,河南大学教授、俄罗斯哥萨克研究专家杨素梅女士,安徽省外事办经济处鲍志松副处长,芜湖市外办李君婷科长等领导和专家参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河北燕山大学刘炳山副教授、河北职业经济学院西语系主任孟宪林副教授。来自俄罗斯米宁大学教师Татьяна和乌克兰俄语教师Алина也应邀参加本次国别研讨会



上午830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会议开幕式由张德让院长主持,校长张庆亮、外办主任黄圣炯、科研处副处长耿保友、学院党委书记余国升等领导出席。首先,张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达了问候与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概况。张校长说,我校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批准备案的研究中心,我校力争将其打造成融学术研究与咨政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平台。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是“两江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会议,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此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为此他代表中心向四位特邀专家颁发了聘书。前大使周晓沛先生代表受聘专家表示,在能力范围之内愿意为“两江中心”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鲍志松副处长还代表省外办经济处介绍了我省对俄合作基本情况,并对中心寄予了期望,希望中心能在安徽省与俄罗斯合作方面提供智力资源。




开幕式之后,会议分上、下午两场开展研讨。在上午的发言中,周晓沛先生回顾了四十年间中俄关系变化,他以幽默诙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新时代中俄“背靠背”战略关系。随后,杨闯先生以对“背靠背,肩并肩”的解读为引言,从历史、中美俄关系变化角度来分析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刘文飞教授基于自身所遇所见所感,揭示喀山的城市文化建设及其启示。杨素梅教授以“贯穿俄罗斯南北的大动脉——伏尔加河”为题,从地理、资源、民族、民俗及经济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伏尔加联邦区的基本情况。



下午的研讨会主要由“两江中心”的各位研究人员发言。经管学院江争红老师以经济角度分析中俄两江经贸合作路径选择问题;体育学院副院长高升教授讲解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体育文化传播路径;外院俄语系教师安岩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中央政府支援战事的主要活动;外院俄语系教师李川介绍了佛教文化在俄罗斯的起源及发展;外院俄语系教师吴世红就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伏尔加海螺项目”遭遇“邻避效应”一事,分析海螺公司在俄投资受挫的诸般原因。АлинаТатьяна两位老师全程用汉语分别做了题为“安徽省传统文化旅游资源评价与利用”和东正教传统价值观与俄罗斯文学的专题发言。


历时一日的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研讨会顺利结束。“两江中心”的各位教师与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和研究者齐聚一堂,探讨国别研究。发言话题涵盖政治、外交、经济、地理、历史和经贸投资等各方面。这是我校“两江中心”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国际性研讨会,它为中心平台的后续建设提供了一次积极探索。我院俄语系师生全程聆听了各位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