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迎评创优”学生再动员大会暨“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材料汇编

时间:2007-04-11       点击量:

迎评创优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在外国语学院“迎评创优”学生再动员大会暨

“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学院党委副书记  舒一新

(二O O七年四月七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这春意盎然、万象更新的时节,跟随我校迎评冲刺的奋进号角,经过精心筹划,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召开本次大会,共商学校“迎评创优”之良策,同谋学院持续发展之大计。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与会的诸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1021日,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的正式评估,为此,我校和学院已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充分准备和繁重的整改创建活动。我院借此东风在本学期开学前夕召开了首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今天的大会,正是以学校“迎评创优”攻坚战的到来为动力,以学院办公教学大楼的落成和使用为契机,以当前大学生培养思想教育的探索为主题,落实学院首次教学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跟进学校迎评创优的部署,响应院党委“五讲四优三尊重”的倡议而召开的。下面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同心同德为学校迎评创优助威效力

 1、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44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2002年,教育部在试点和总结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并从2003年开始,用5年的时间对我国所有的普通高校教学工作进行评估,以后形成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三个符合”为基本要求。①以学校自己的定位和所确定的目标与国家、社会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符合;②以学校的实际教学工作状态与学校自己所确定的目标定位相符合;③以学校的教学效果与学校自己确定的目标要求相符合。根据“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从而加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高校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迎评创优工作对校、院建设与发展的关系

  做好此项工作,使我校教学水平评估达到“优”等,有利于树立学校教学改革的正确理念,有利于拓展学校教学改革的思路,有利于改善教学条件和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优化配置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我校一旦被评为“优”等,不仅使我校在省内外的社会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而且上级主管部门还会对我校加大资金支持和社会资助的力度。从而使学校的发展更加迅猛,硬件设施及相关办学条件将会得到大大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热情必将得到大幅提高,广大同学的学习、生活条件也将得以完善,进而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得广阔的就业空间。

 3、学生教育工作是评估创优之要津

  这一点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上得到生动体现。教育部的评估指标体系,从横向看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与教学效果、学风培养等七个一级指标以及一个特色项目指标;从纵向看又分为一级、二级指标和主要观测点三个层次。在上述一级指标体系中,无一不与学生的教育有重大关联,有的牵涉到如何确立学生在办学过程中的地位,有的关系到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成长成才,有的则是以学生的个人发展情况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的成败得失。而特色项目这一指标,在我校和我院几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则是大量的体现为学校特有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影响下的学生活动。

  我院特色工作即为坚持近十年之久的暑期社会实践“112020”工程,它不仅使广大学生把课堂上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成为学生了解社会、深入社会和适应社会的重要途径,而且架起了学校与社会、学生与社会的桥梁,受到了学校、团省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和参与。

 4、我院在学校评估工作中的角色与责任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是全面的评估,既包括硬件设施又包括软件建设,既针对全校教学管理又针对教职员工个人素养,既有对整个过程的评价指标又有对工作效果的目标监控。每项工作,每个学院都是全校评估有机体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但各个部门的功能角色和效能影响并非一致。

  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最早的专业和系科之一,在评估工作中,有其特有的作用和责任。首先,全球化背景下和平崛起的中国正处于和世界全面接轨之中,对外交流互动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全方位急速向前推进,而外语则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联系的工具和桥梁;其次,外语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整体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即全校公外,专外学生的外语综合能力直接体现了学校的现代性、外向性和发展性;再次,外语专业评估结果的优劣,则直接影响学校评估的等级。

  总之,作为具有一定特殊性的外语学科,我们一方面要承担起引领和塑造外向型人才的责任,另一方面,要以本院教师和全体学生的专业气质,向全校师生和评估专家组展现出我们应有的特质。

 5、切实把学院迎评创优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迎评创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难度大,必须在统一领导下按步骤、分阶段、高效率推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要求,脚踏实地,讲究成效。为此,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责任,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一体化的教育理念,指出了学院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理清了工作的思路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根据学院首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我们明确了当前及今后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在学生教育方面提出了开展以“五讲四优三尊重”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这不仅是为了应付一时的评估之需,而是着眼于学院长远的持续发展,不仅是为了学院外部形象的塑造,而是为了全体师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五讲四优三尊重”只是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总体设想,其意义和作用在于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使之成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和依据,其落脚点则是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开端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二、推展主题教育为学院建设护驾增色

 1、“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的内涵

  从本学期开始,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以“五讲四优三尊重”(to be a modern gentleman)为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五讲”是指讲爱国爱民,讲正直正气,讲守法守信,讲勤劳勤奋,讲奉公奉献,“四优”是指优良的品德,优秀的学识,优雅的气质,优美的语言,“三尊重”是指尊重师长,尊重科学、尊重劳动。这一主题的提出是我院多年学生教育工作和党务工作经验的总结,既反映出鲜明的时代性,又回归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既简洁易懂又具有可操作性。实现了外语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中国传统的价值取向的有机融合。

  “五讲四优三尊重”,具体说来,“优良的品德”涵盖着“爱国爱民”的政治品质;“正直正气”、“奉公奉献”、“守法守信”表现为个人的操行修养和社会公德;“优秀的学识”则来源于“勤劳勤奋”的结果;“尊重师长”、“尊重劳动”的品质则是“优良品德”的升华;“尊重科学”则是“优秀学识”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优良的品德”和“优秀的学识”共同构成了当前大学生培养所要追求的“品学兼优”的最终目标。同时,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补充。

2、开展“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的动因

  这一主题活动的展开,既是跟进学校“迎评创优”工作的需要,又是我院自身发展和实现“品学兼优”学生培养目标的内在要求。安徽师范大学始建于1928年,而外语专业1929年即开始招生,外语系成为我校最早的系科之一。先后有:刘文典、周建人、郁达夫、苏雪林、陈望道、朱湘和朱光潜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到外语系任教。他们严谨的治学风范和渊博的学识为外语系造就了优良的学习风尚,并蓄积了深厚的外国文化底蕴。其后,学校虽经两次分合和搬迁,但外语系办学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点却代代传承下来,使得我院的毕业生在省内外乃至全国各个领域享有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我院在学生中展开“五讲四优三尊重”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让当今的青年才俊们把外语学院几代人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梦想追求接过来,传下去,使之更加发扬光大。这便是我院此次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的初衷所在。

  3、“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的现实需求

  这一主题中的“四优”所指的是“品学兼优”和“言行一致”。当代大学生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行为、人格的缺失,具体表现为:一是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购物插队、电灯长明、自来水长流等,这些问题不是存在于一地一校,而是普遍存在;二是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大局意识,人们常用“杂乱无章”甚至“垃圾洞”一类词语来形容一些学生的寝室和教室,用“司空见惯”和“习以为常”表示此等现象出现的频率,可见问题程度之严重。三是考试作弊、助学贷款本息不按时返还、就业过程中材料造假、整天沉迷网上虚拟世界、缺课旷课成家常便饭;四是衣衫不整、蓬头垢面、猥琐不堪;五是出口成“脏”、信口雌黄,没大没小。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人们对大学生种种不文明现象表示震惊并感到不能容忍,对大学生的素质滑坡深表堪忧。

  人的素质全面健康发展,健全人格的塑造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很难想象一个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人人自私自利、心理脆弱、行动无能的青年群体怎能担负起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有鉴于此,对现今大学生进行本主题的“四优”教育实属刻不容缓,具有强烈的紧迫性、重大的现实性和鲜明的实用性。

4、“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的落实举措

  首先,建规立制,奖罚分明,并将其内化为全体学生的行为指南。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好的体制能让坏人不再做坏事,坏的体制却能让好人变成坏人。”此言表明规章制度可以有效规范人们的行为,教化人们的头脑,矫正人们精神的扭曲,阻止人们道德的滑坡,即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我们抓紧出台若干规章条例,对学生进行奖优罚劣,奖勤罚怠,实现权规权纪与责任利益的统一,加大执行力度,注重规章的可行性和透明性, 维护规章的严肃性,让所有不文明和不道德行为无处藏身。

  其次,依据环境改变人的观点,我们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加大良好风气的宣传扶持力度,抑制负面影响的传播途径,形成一个人人向善,人人弃劣的思维向度。开展的五讲四优三尊重活动,便是我们朝着这个目标迈出的第一步。我们通过到省外一些重点大学参观交流,感触最深的就是其学校氛围的和谐与安全,如复旦大学教室的课桌上放着学生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其主人可以放心离开,而不会有顺手牵羊的偷盗事件发生。从而给我们以心灵的撼动并引发我们深深地反思。

  再次,引导学生读书学习,加强行为品质修养。科学知识,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具有强烈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色彩,无论古今中外,凡是涉及道德修养之典籍无不崇尚文明教化,无不宣示克己修身,无不表现惩恶扬善,古人云开卷而有益,只要同学们坐下来钻进去倾心体会,就能引起心理的共鸣,起到良好的教化作用。

    最后,全院教职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效尤的作用不容小视。不仅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每位行政教辅人员和专业任课教师, 对学生的正面影响是大家应当负有的责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我们自我放任,那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言就会变得苍白无力,那就是我们的失职。在此,我特别要求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务必抱着爱心,本着公心,出于好心,办事细心,踏实工作,严以律己,处处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5、“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除迎合学校“迎评创优”的任务之外,还有以下重要作用。

第一,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个人品行修养,戒除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养成光明磊落、严谨谦和、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勤奋踏实,举止优雅的好习惯。善于与人相处沟通、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更好的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有助于落实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任务。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教学和科研,学生是整个教育教学环节的中心,一切为了学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培养优秀合格人才的目的,也才能实现高等教育的办学宗旨。

第三,有助于营造良好学风、良好道德意识形成的有利环境。打造健康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可使同学们铲除歪邪杂念,在大学四年中心无旁骛,紧张充实的完成学业,使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健全的人格去参与继续深造或面向社会求职的激烈竞争。

第四,有助于形成师生互动互促的良性循环局面。在这场主题教育活动中,教师干部应主动当好引路人,平等对待学生,为学生指点迷津,以无比的爱心惠泽学生。而每位同学若确能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必将对老师给予鞭策和鼓舞,从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之效果,使整个学院教育风气好上加好,锦上添花。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我们学校的新校区经过几年的紧张建设,现已即将杀青,硬件设施更加前卫和现代,但相比之下,我们的思想、道德、人文建设却略为滞后。作为我院进校时文科平均分最高的学生们,在学习和兼收东西方文化精髓的过程中,更应走在全校精神文明创建的前列,你们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承担起传播“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使者的重任。在此我要求大家完成以下任务:

1、积极学习我校有关“迎评创优”的宣传材料,理解评估工作,参与评估工作,为评估工作作贡献。

2、努力学习,模范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行的各项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提高认识。

3、认真学习本次大会的相关报告,认真理解“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和意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4、积极踊跃参加从今天开始的主题教育活动,置身其中,勤于思考,提出科学、合理、有效、切实的行动方案。

5、把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并贯穿到自己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

6、把“迎评创优”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后者的实际行动为前者作贡献。

  各位同学,你们作为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应该深深明白自己的专业特点,角色定位和个人发展规范。今后你们大都会走上教师工作的神圣岗位,你们的品德修养,行为理念、知识财富将不仅仅属于你们个人,而将会影响和哺育其他年少学人。因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极其重视“五讲四优三尊重”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委托院团委负责具体活动的立意、计划、组织、实施、奖惩和评估,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本活动的重要性,在这一活动中切实践行自我,提高自我,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的“迎评创优”工作添砖加瓦,贡献才智。

谢谢大家!

“迎评创优”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安排

学院团委书记  杨一飞

(二O O七年四月七日)

  2007年是学校“迎评创优”的关键年,也是我院 “绅士教育”的启动年。开学初,学院召开了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因此,为了贯彻落实大会的“再动员,再布置,再落实”的任务,今天在这里召开全院“迎评创优”学生再动员大会,同时以“五讲四优三尊重”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迎评创优”和“绅士教育”中去,全面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向前发展。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   以“绅士教育”为载体,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

1.   3月初组织学生学习全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2.   4月份在全院开展大型“我心中的绅士”系列活动。

3.   5月份邀请关工委袁起河老师做一次关于“青年团员谈入党问题”讲座。

4.   4 6月份邀请关工委老师开展关于形势政策、关注“五特”学生、网络成瘾问题、恋爱问题、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报告、讲座等活动,并形成对策和措施。

5.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利用党的十七大召开、迎接北京奥运、建团85周年、香港回归10周年、七七事变70周年以及“五四”、“十一”等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节庆,深入持久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

6.   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培训班、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优良风气的形成。

7.   在广大团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党章》、《团章》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阅读相关报刊杂志,定期进行读书读报心得交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有很大的提高。

二、  以“迎评创优”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办学能力

1.       3月份举办一场“迎评创优”知识讲座、演讲和竞赛活动。

2.       4月份在全院举办一场“迎评创优”学生动员大会。

3.       5月份配合学校做好迎评文艺晚会的总体设计、节目编排及演出工作,并且独立设计具有本院特色的晚会。

4.       6月份认真做好2007年度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以及2006年度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的总结工作。

5.       另外,发挥我院关工委老同志的余热,继续做好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继续聘请退休教师作为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参与学院教学建设和迎评创优工作。

三、  以“五讲四优三尊重”为抓手,积极营造优越的教书育人的人文氛围

1.       学期初组织安排学院大楼教室的设计和布置,做好学院教学大楼文化环境的设计工作。

2.       3月份做好省级“先进班集体”、“十佳青年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推选申报工作,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及时总结汇报“校园基础文明建设月”创建工作。

3.       4月份利用团校和学院党校学习的平台,加强爱国爱民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深入开展“成才报祖国、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团员意识教育。

4.       4月份开展好“双十佳”的推选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精神文明“十佳”事迹、第三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烘托学院“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

5.       5月份邀请关工委林若男老师做一次“师范生的必备素质”讲座。

6.       继续聘请退休老教师作为学院大学生“英语之角协会”和“翻译协会”社团的顾问,请他们参与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

7.       结合我学院的专业优势,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助残日”以及奥运火炬传递、志愿者招募,在全院开展“为学校争光、为奥运添彩”活动,展示我院青年学子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风貌。并且,我院2004级俄语专业学生已经参与到今年上海特奥会工作。

8.       认真开展“保护母亲河春季行动”。响应团省委、校团委的号召,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植树造林、环保行动、绿色承诺、公益活动,倡导绿色理念,践行环保责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9.       重视做好团学活动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利用学院团委自办的刊物《足迹》、团委工作网站、宣传橱窗等媒介,及时宣传和汇报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和重要情况。

四、         以“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自律会、社团和班级团支部”为阵地,丰富学生内涵,繁荣校园文化

1.         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利用党的十七大召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

2.         3月份制定学院《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实施细则》。认真做好院级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的申报、认定、公布和总结认证工作,进一步推动我校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3.         4月份精心准备,层层选拔,积极参与校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         5月份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安徽基层计划”。认真做好2007年志愿者的宣传、招募、选拔、培训、派遣以及在岗志愿者的跟踪服务工作,激励当代大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建功立业。

5.         6月份持续开展好每年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暑期社会实践为主题,完善具有我院特色的“112020”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把个人和集体相结合,既个人独自办班教学,又集中成立服务支教小分队,学院团委学生会将成立“暑期义务支教”、“贫困助学”、“关注弱势群体”等志愿者服务总队,继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工作。

6.         46月份利用学生社团开展有特色、有品味的社团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到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学生社团文化节、第五届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第五届大学生形象大赛以及舞蹈大赛、歌手大赛、诗文朗诵大赛、辩论大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文明素养和专业素质。

7.         指导学生会和社团开展好师范生的基本功比赛活动,如,“英语素质大赛”、英文短剧表演、“英语调频台”、“英语艺术节”、“ECA双语晚会”,另外,承办好每年一度的“CCTV 杯”英文演讲比赛,主动为同学搭建舞台。

8.         继续做好针对校内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义务英语教学辅导班,开设会话、听力和阅读,为“迎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利用学生自律会以“寝室文化节”为品牌的活动平台,进一步探索社区文化建设。

在学院“迎评创优”再动员大会

暨“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外国语学院20006级学生辅导员:高媛媛

200747日)

 

各位领导,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辅导员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个充满生命萌动的气息里,在迎评创优的呐喊中,在“绅士教育”的启蒙下,在“五讲四优三尊重”的引领下,我们外国语学院犹如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不断的向人们展现出生命的张力。三月初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我们迎评创优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使我们坚定了必胜的信心,特别是具有丰富内涵的“五讲四优三尊重”的提出,更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那么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用自己的言行去落实“五四三”精神,如何为“迎评”做贡献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阐述:

一、提升教育者自身的人格魅力

  “五四三”中的“四优”要我们培养有优良品德,优秀学识,优雅气质,优美语言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本身必须要具备很高的素质。学生首先是从我们身上接受最直观的影响,我们的个性、学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成为学生的楷模,用自己的优秀品质和行为去影响学生,达到学生主动接受教育的目的。所以作为辅导员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夯实业务基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自己严谨的学风影响学生,做好学生的表率。

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必备条件,良好的教育环境一定是催人奋进的。绅士教育目标是培养现代的绅士、淑女,这就要求我们营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环境。我们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全院性的绅士教育系列活动,通过sayshowdo三个环节来充分展示绅士教育的风采,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都能受到一次心灵上的熏陶,反省自己,升华自身的生命价值。无论是班级的布置还是宿舍的设计都体现了我们新时代莘莘学子健康阳光的积极人生。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演讲征文比赛,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营造讲学习、讲奉献、讲正气、讲团结的舆论氛围,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狠抓学风建设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本科教学评估通常是一评领导,二评学风,三评特色。对学风的评估包括师德师风、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创造性,教学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氛围等。因此,我们提倡勤学、自律,创优良学风。落到实处就是让全体同学树立正确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积极主动,自觉独立的学习意识和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公益服务活动,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文明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规范行为举止,强化日常管理,努力建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宿舍、班级环境。

四、用爱心与学生沟通

  在工作中我感到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是爱对爱的呼唤。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辅导员,要想对学生施加影响,首先应让学生接纳自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所以,我们应该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增进与学生的交流,在交流中建立师生之间的信任,进而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应该利用自己在学校住的有利条件,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和班级工作情况,征询他们对学校、院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评估工作的认识,我们在扎实做好迎评工作的同时,应大力向同学们宣讲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使同学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参与迎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一些特殊学生,我们要尽力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展示特长的机会,并对他们的进步和积极表现及时给予表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使学生感受到理解和尊重。

  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我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想对大家说,“迎评创建”你我他,“争优创优”靠大家!让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让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创外国语学院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在学院“迎评创优”再动员大会
暨“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外国语学院2004级英语专业     陈玲

200745日)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微风拂面,柳絮轻扬的春日里,我们济济一堂,为了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而建言献策。在此,我谨代表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同学谈谈对评估工作的认识。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估,做好评估有利于树立我校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有利于拓展我校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我校一直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贯彻把握机遇,全员参与,评建结合,质量为本,突出特色,确保优秀的思路,力争在教学评估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评建的最终受益者是我们学生,其关键环节也在于我们,没有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无法实现的。专家组进校评估期间,将会和我们直接互动,我们的修养学识和整体素质将会直接影响到专家们的评判。

  在全校上下都积极投入迎评工作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师大的一份子,也应满怀热情地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深入了解校情、院情和评估知识

  我们要提高对评估的关注程度和认识水平,掌握教学评估的基本内容,如评估的目的、原则、主要思想及相关程序等;同时认真学习学校、学院制定的评估方案与措施,真正做到人人都是得分者,处处都是得分点,天天都是得分时,真正形成“人人重视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第二,遵守校规校纪,争做纪律标兵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合格大学生,首先要严于律己,努力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履行正规的请假手续;做到严格规范地遵守教学礼仪,对于老师的提问,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遵守课堂纪律,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形成师生互动、生动活跃的课堂气氛;考试时严格遵守考风考纪,真实地展现自己的水平。

第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展现积极的精神面貌

  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拓展知识面,避免知识结构单一化,形成横向与纵向均衡发展的理论知识结构。在打好过硬的理论基础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112020暑期社会实践”和“大学外语辅导教学组”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既服务社会、锻炼自己,增强对知识的应用和理解能力,提高工作能力,并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成长的方向。

第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争当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

  时代的进步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牢固掌握专业课知识,还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紧跟时代的步伐:思想上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行动上,积极投身第二课堂,充分利用大学为我们提供的展现自己才艺与能力的广阔平台和无限空间,踊跃参与各个社团举办的五彩斑斓的活动,锻炼自己,挑战自己,提高自己。

  迎评创优,全校上下为之所系。作为学生,我们要争创优良学风,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行动起来,关注评估,参与评估,为评估做贡献,以更强的责任感、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投入到迎评创优的活动中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创安徽师范大学和我们外国语学院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在学院“迎评创优”再动员大会
暨“五讲四优三尊重”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外国语学院2005级英语专业      尹华正

20074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雪销门外青山绿,花发江边四月晴。当地球的旋转进行到又一个春天,百花为之争艳,激情为之澎湃。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正在向一个清晰而壮丽的目标迅跑,耳边响起的是师长谆谆的教诲,眼前闪耀的是青春燃烧的火焰。在举校为迎评创优而日夜兼程焚膏继晷的时候,我们,光荣的外国语学院的莘莘学子们,想的是什么,做的又是什么?

  岁月永远不会因为人们的懒惰而停步,时光永远不会因为人们的叹息而驻足。当你整日行色匆匆的时候,蓦然回首,早已是万木欣欣向荣的季节。如今的我,已是一名即将步入三年级的学生。回顾两年的校园生活,心中充满了感慨,承载着太多殷切的期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我们难忘自习室里的灯火通明,夜以继日;我们难忘运动场上的个性张扬,活力四射;我们难忘大礼堂中的载歌载舞,其乐融融;我们难忘演讲台上的激情澎湃,四座震惊。我们正在以行动传承着外院的传统和梦想,诠释着新一代外院人飞扬的青春色彩!

  于是,在这样一个全院上下和衷共济戮力同心的和谐氛围下,院领导高瞻远瞩的提出了“绅士教育”这一新理念,并具体诠释为“五讲四优三尊重”。爱国爱民,正直正气,守法守信,勤劳勤奋,奉公奉献;品德,学识,气质,语言全面优化;尊重师长,尊重科学,尊重劳动。这是寄予时代青年的新期望,这是赋予时代青年的新使命,这是我们前行的航标和灯塔!盘点我们青春飞扬的大学生活,我们应该时时刻刻为成为一名温文尔雅的绅士,玉树临风的淑女而不懈的成长。可是同伴们,我们该怎样按照这样的要求正确的成长呢?

  成长在于人生规划。如果说大一是青涩的,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走出迷茫,规划未来了。也许我们曾为理想努力追求过,却不幸失败,也请不要就此停住脚步,因为我们的未来正是在一次次尝试中变得更加清晰。

  成长在于知识的积累和自身素质的提升。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我们应当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学习知识,学习技能。而我认为,知识是服务技能的。我们学习的终极目标是把知识转化为技能,这一点对于语言学习者尤为重要。当然,无论多么聪明能干,还必须在思想道德和行为上学会做人做事,才能在社会中游刃有余。

  成长最重要的依托是承担时代赋予我们责任。屈原惨遭流放,仍然高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身居茅屋却在风雨中歌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些先辈不正是自觉的肩负起了当时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才使他们高山仰止,光耀古今吗?如今,学院建设需要我们,学校发展牵系我们;往更大点说,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复兴关切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亲爱的朋友们,又是人间的四月天,天地间荡起了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了浩浩风帆。面对举校迎评创优的壮丽事业,让我们以“五讲四优三尊重”为支点,努力学习,勤奋实践,立复兴之志,铸激流中坚,我们将无愧于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我坚信,只要把我们的努力送上天平,它的另一端,一定会托起整个世界!

祝我们的同学才华横溢,鸿图大展!

祝我们的师大蒸蒸日上,如日中天!

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