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材料汇编

时间:2007-04-11       点击量:

鼓足干劲 狠抓落实 打赢“迎评创优”这场攻坚战
—— 在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总支书记 余国升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日)

名位老师、同志们:
  新年刚过,新学期伊始,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外国语学院历史上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终于顺利召开了。这次会议对于外国语学院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因为,第一,外国语学院近8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独立拥有自己的学院大楼,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新大楼正式全面启用,外国语学院将在新的大楼实现新的腾飞;第二,集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学术报告、舞台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厅正式启用,为学院教育教学手段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第三,芜湖师专和安师大合并以来,我院北校区外语系的教职员工和学院本部的教师第一次正式坐到一起,是第一次“全家福”;第四,学院第一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欢聚一堂,共商教育教学的大计,共谋迎评创优的对策,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外国语学院在新世纪初,在新的大楼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好更快发展的快车道。为此,我建议:用热烈的掌声来庆祝这个历史时刻!
  喝水不忘挖井人,外国语学院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学院先辈们艰苦创业的结果,是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正确领导和扶持的结果,是广大师生员工长期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建议:以热烈的掌声向那些为外国语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老师、同志们,离10月21日学校接受教育部评估所剩期限仅有7个多月,实际的有效工作日只有5个月。学校确定优秀的目标已定,所剩的时间不多,困难还有不少。拿下这场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战斗即将打响。作为学院层级的广大教职员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战斗?如何投入战斗?如何提高战斗力?思想是否统一了,目标是否明确了,措施是否到位了,是否落实了?等等,这些问题在作战前夕都是应该要解决的。鉴于此,我们决定,在新学期开学前夕就将大家召来开这样一次会议,目的是希望大家一开学就进入阵地,进入状态,最终打赢“迎评创优”这场攻坚战。任务是“再动员,再布置,再落实”。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和意见。
一、“迎评创优”对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意义
  外国语学院1929年建系至今,几经沧桑,已有78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外语人的努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为安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的外语专业(英语、俄语、日语)以教学严谨、学风纯正、教学效果优良、毕业生发展后劲大、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每年的新生录取分数线在全校文科都是最高的,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在全国同类院校总是名列前茅,我们的毕业生一直是用人单位的首选,供不应求。
  外国语学院的大学外语教学部,在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具有较高外语素养和外语应用技能的非外语专业人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校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通过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屈指可数,成为学校对外形象的亮点和骄傲。
我们取得了娇人的成绩,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随着政策的变迁,外语学科发展环境的变化,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优势、学术地位以及学院的办学层次和周边同类院校,和校内一些新老学科相比有了差距。差距是客观的、现实的,我们只有正视然后奋力拼搏才能迎头赶上和重振雄风。冷静地看我们的差距是在追求科研成果和价值趋向的评判中才显示的差距,但在追求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价值趋向评判中,我们未必就差于别人,我们甚至要高于别的学校和学院。再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我们在科研成果不如别人的前提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也不如别人,那我们学院将“何以堪”?
  外国语学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能是教学型学院,本科教育是办学的主旋律,是立院之本。教学型学院就必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教学建设、研究和改革,千方百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点恰恰就是教育部设立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目的和本质所在。我们学院若能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加大建设力度,唱好本科教育的主旋律,并以此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就有可能取得教育教学和科研的双丰收。自2004年8月学校、学院启动“迎评创优”工作二年多以来的实践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通过二年多的“以评促建”,学院的办学思路逐渐明确,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专业建设取得较大进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办学条件已根本改观,学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教学研究进一步加强,科研意识和水平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教学效果明显提高。若能够打赢“迎评创优”这一攻坚战,学院下一步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发展的步伐将更好更快。
  综上所述,“迎评创优”对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人才“产品”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学院层次和地位的提升和巩固,有利于广大师生员工的进一步发展。
二、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
  教育教学观念是人们对教育教学这一事物总的、根本的看法,属认识论范畴。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教学目标、教育教学策略和教育教学行为。
  为什么在谈“迎评创优”的时候来谈教育教学观念的问题?我认为,作为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弄不清什么是正确的、先进的教育教学观念,就无从“教好书,育好人”,目标必然不明确,策略必然不正确,行为必然是“想当然”,也就谈不上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再加上我们今天开的是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第一次议及这样的大事,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在这里谈一些教育教学观念,供大家借鉴和讨论。
教育教学观念很多,我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理解,略谈以下几种观念(有的是重申和强调)。
  第一,中心观。是学校和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应该明确回答的关键问题,也是每一个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首先应该弄明白的教育教学观念。对此问题,理论界仍在争论不休,出现教学“一个中心论”,教学和科研“二个中心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个中心论”,各个学校在实际操作也各行其是,出现了“多中心、泛中心”、“中心边缘化”等现象。中心观的混乱,影响学校、学院发展的大方向,影响教育资源投向的分散,影响培养人才的素质和质量。我认为高等学校的指导思想应该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培养人才为中心”,“教学和科研”是学校、学院工作的两个基本点,“教学立校,科研强校”。明确坚持“培养人才”这个唯一中心,就抓住了高等学校办学的目的和本质,就不致于迷失方向;坚持“教学和科研”这两个基本点,就抓住了高等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诸多矛盾的主要矛盾,在这个主要矛盾中,教学应该是主要矛盾方面,是重心。广大教职员工明白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道理,就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自觉地认真地抓教育抓教学抓科研,就会在人才培养的工序中发挥能量,做出贡献。
  第二,教育教学一体化观念。高等学校以人才培养为目的和中心,以生产“合格人才”作为产品。但人才这一“产品”又不同于企业生产的物质产品,它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以及个人共同的努力才能产出,“生产流水线”从人的诞生就开始运作了。人才“生产流水线”具有明显的阶段性,运作到高等教育阶段就需要把“生产”目标定得高一些,就要把学生培养成“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这样的高目标同样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以及个人的共同作用才能达到。高等学校就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以教学第一课堂为主渠道,以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为辅渠道,以社会实践第三课堂为必要补充。在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以教学人员为主导,做到教书育人,以党政管理人员为重要补充,做到管理育人,以教辅人员为配合,做到服务育人,社会和学校还要创设优秀文化环境和成长环境,做到环境育人。只有这样,做到三类课堂一齐开,四种育人同时上,四个方面同努力,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才能保证人才的培养规格和质量。广大教职员工明白了教育教学一体化的道理,就会明白自己在人才培养这个流程中所处的位置,所应发挥的作用,就会理直气壮地抓思想教育,抓教育质量,抓管理,抓校园文化建设,抓社会实践,抓服务质量。因为,我们大家都是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对于培养合格人才都是有意义的。
  第三,学生观。现代社会,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学生看作是受教育的角色,我们还要看到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是社会的公民,是民事法律关系的平等主体(和教师一样),学生是交费上学,就业不包分配,是花钱买教育,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既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同时又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学生是顾客,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理应提供优质的服务,有义务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专门人才。因此,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应该自觉地研究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认真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四,教师职业观。新世纪初,随着经济、社会和教育的新发展,对教师专业化水平的要求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呈现出诸多特点,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学术性、师范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等四个方面。学术性强调教师要有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要成为所教学科的行家和学者;师范性强调教师的专业能力,要求教师重教、会教、善教;创新性强调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示范性强调教师德、行及为学的示范效应,要以德感人,以学服人,以行示人。对应这四个特性,要求高等学校的教师要具备多重角色。一要成为指导者,指导学生有效地选择有利于学习和成才的内外部环境,有效地预防和排除心理上的障碍和干扰;二要成为终身学习者,“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做人”既是学生目标,也是教育者的目标;三要成为研究者,研究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研究学生;四要成为创造型教师,培养创造型学生,需要创造型教师,创造型的教师应具备创造性人格、创造性思想、创造性思维能力,应坚持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既要做前人创造知识之“流”的传播者,还要做知识之“源”的创造者;五要做全能型教师;六要做人格型教师,要求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个人修养。明白了教师职业观,就应该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成为新时期的优秀教师。
  第五,教育教学评价观。近些年来,各级各类的教育评价突然多起来了,最大的评价就是教育部组织实施的“本科教学评估”。如何看待此类评价?在当今世界教育领域中,教育评价、教育基础理论和教育发展被誉为三大研究课题。教育评价对于教育发展和改革,对于管理和决策,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评价具有导向功能、鉴定功能、改进功能、调控功能和服务功能。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兼具这五大功能,是面向全国的最大的质量监控和保障工程,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自从实施以来,评估体系和评估办法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被评估的那些学校反映,教学评估的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都认为是个好办法。教学评估的本质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和关键是在于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是以评促建、促管、促改。我们学校自从开展“迎评创优”工作以来,在教育观念、教学投入、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尽管在评估过程中,大家感到不适应,甚至反感,但是评估的主流和方向是正确的,必须坚持。试想,如果没有评估的强大监督作用,教学中的各种问题还是“涛声依旧”,其结果必然是损害了学生,损害了学校发展,损害了教育的声誉。我们对待教学评估的正确做法是,以评估为动力,以评估要求为标准,主动地规范教学、规范管理,主动地努力地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任何消极的、积极的抵触和不参与都是要不得的。而且,由于我校的迎评在即,希望大家停止争论,停止观望,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学校、学院统一部署的任务抓紧落实。
三、当前学院“迎评创优”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主要有四个难点,也是重点。
  第一,思想认识问题。这是评建工作的先导性问题。由于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具有评估范围的全面性、评估过程的随机性、评估结论的重要性,使得“迎评创优”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疏漏,必须全员参与,扎实工作,才能取得优秀。全院的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堂课,每一份教学档案,每一份文件资料都是被检查的对象。因此,每一个教师的工件质量,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每一个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都可能影响专家组最后对学校评估的定性。然而,我们有些师生职工,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对学院的办学状况和存在问题估计不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和评估指标体系还缺乏全面、深入、准确的认识和理解;有些人存在着消极畏难情绪;有些人存在着事不关己,侥幸逃脱的心理;甚至还有些人现在还对评估的做法存在抵触情绪。战斗在即,这些不良的思想和情绪必然影响到积极性、创造性和战斗力,必然影响到优秀指标的实现。
  第二,教育教学水平问题。这是评建工作的关键。评建的目的就在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保证教育质量。应该讲,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外语专业还是公共外语的教育教学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年青教师偏多,教学经验不足;教师课时量偏大,教学精力投入不够;教研、科研能力有限,研究型教学还很不够;教学管理、教学效果、学生学习风气和思想教育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原因都是教育教学水平的问题。表现形式是课堂教学的能力不佳,个别教师站不好甚至站不住讲台,学生意见大,模拟评估的专家认为和有80年历史的高等学校不相称;还表现在命题质量、论文指导质量、实习指导质量等方面;还表现为校园文化建设方法不多,效果不佳以及思想教育缺少主旋律和创意等等方面。离评估仅有5个月的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达到优秀标准,谈何容易。但是,我们必须临阵磨刀,利用好这最后时间,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达到优秀标准。
  第三,学生教育问题。这是评建工作的又一个关键问题。评建的最终受益者是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是无法实现的;专家进校评估期间,将和学生直接互动,学生的修养、学识和素质将直接影响到专家的判断。但是,学生对评建的关注程度和认识水平都还不够,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尊师爱校的精神还需提高;学习风气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方法还不够科学,缺乏指导。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教育活动还需进一步创新,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围绕外语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有效地开展工作。
第四,工作落实问题。这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前提和保障。落实工作本身就需要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管理。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心理发急但又不知如何有效工作;领导忙得团团转,师生员工并没有多少事的现象;也还存在着宏观设计不到位,落实措施不力,师生员工积极性调动不够,工作机制不顺,监督保证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评建目标的实现。在评建冲刺阶段,必须加以克服,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落实措施,真正做到任务落实、计划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监督落实,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使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实施,这正是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任务。
四、学院评建工作攻坚战阶段的总体思路及主要措施
㈠ 总体思路
  以评建优秀为目标,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制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对照评估指标和学校的要求,一头抓“亮点”,一头抓薄弱环节,逐项建设、整改和提高,确保各项评估指标达到A级状态。
㈡ 主要措施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投身评建攻坚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次学院召开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就是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的会议,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全局意识,排除消极不良情绪,形成以“为评优做贡献为荣,拖评优后腿为耻”的观念,真正做到学校倡导的“要让人人都是得分手,处处都是得分点,天天都是得分时”,真正形成“人人重视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良性工作态势。这次会议以后,学院还将分别组织开展教师和学生的专门学习,进一步帮助师生员工了解评估体系、方法和程序,进一步布置宣传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有力的领导体制和高效的运行机制
⑴ 学院将对应学校的相关机构,成立学院评建整改工作领导组和专家组,负责学院评建工作的领导、协调和落实工作,负责对各专项工作的检查、评定、监督。
⑵ 学院成立“评估办”临时机构,负责学院评估的材料工作、信息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⑶ 学院制订《外国语学院2007年度“评建”工作职责分解方案》,将各项工作落实到责任人,规定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由学院评建整改工作领导组和专项组监督检查评定。
⑷ 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教研室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教研室(系)的管理力度,适当加大教研室(系)对本单位的人和事的管理权力。将来在职称评定、晋职、评优评先、师资队伍建设、进修升造方面要征求所在教研室(系)的意见。
⑸ 学院成立了院史编纂和陈列室建设专项工作组。
3、实行评建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奖惩机制
⑴ 工作责任制。凡是本单位和本人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积极主动地负起责任,需要支持帮助的要主动沟通协调;凡是本次评估由学院统一布置安排的工作,要积极圆满完成;凡是《评建工作职责分解方案》要求的工作,要落实到位。
⑵ 责任追究制。学院对评建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消极、拖沓、推诿、抵触评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对那些拖后腿的现象和人员,学院坚决执行学校制订的《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条例》以及学院制订的《关于对本科课堂教学、考试、论文、实习等教学环节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
⑶ 奖惩机制。学院设立“迎评创优”专项基金10万元,设立“迎评创优”先进个人、“迎评创优”优秀教研室(系)主任和“迎评创优”工作参与奖,制订并实施《外国语学院关于设立“迎评创优”专项奖励基金的若干规定》。学院对在本次“迎评创优”工作中表现突出者,还将在国内、国外深造、评优评先、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在评估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学校利益的人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不准聘任、晋升高一级职务、职称,情况特别严重者,提请学校撤消职务或职称,实行评建工作一票否决制。
4、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⑴ 2007年上学期对每位教师的备课和作业批改、授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评比;对近三年新上岗的教师组织集体听课一次,并及时反馈意见和纠正;
⑵ 2007年上学期,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参加3次听课和评教活动;
⑶ 2007年上学期,每个教研室(系)组织集体备课或教学研究不少于3次;
⑷ 2007年上学期,每个教研室(系)至少确定一名教师进行一次观摩教学(公开教学)活动;
⑸ 各教研室(系)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对课堂教学确有问题的教师要重点帮扶,确保该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⑹ 对考试、论文、实习等教学的重要环节实行专项检查和整改。
5、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优良学风
⑴ 从本学期开始,在全体学生中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以“五讲四优三尊重”为内涵的“to be a modern gentleman(lady)”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五讲”是指讲爱国爱民,讲正直正气,讲守法守信,讲勤劳勤奋,讲奉公奉献;“四优”是指优良的品德,优秀的学识,优雅的气质,优美的语言;“三尊重”是指尊重师长,尊重科学,尊重劳动。)
⑵ 制订学院落实学校关于第二课堂实施意见的具体落实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⑶ 2007年上学期在本科生中进行“迎评创优”的再动员和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争做迎评创优的模范,使学生们“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得分手”。
6、进一步做好教学保障工作和教育环境美化工作
⑴ 开学初,完成多功能厅、语音室、计算机房、录音棚、多媒体教室的后期建设并制订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使其符合评估要求。
⑵ 对学院公共区域以及办公室、教室等场所进行总体文化环境设计和布置装饰。
⑶ 和有关文印单位联手建成学院文印室并制订相关使用管理办法。
⑷ 加强对图书资料室的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和服务质量。
7、进一步抓好评建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⑴ 学校布置的材料收集和整理已经落实到具体人员,要在3月15日之前基本完成。
⑵ 学院层级的教学档案、教学资料、教学文件等材料,教学秘书要按要求整理和收集。
⑶ 学院依照一级指标收集整理的材料,要在5月份更新、整理、汇编成册。
⑷ 广大教师要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认真整理好自己的备课笔记、讲义教案、考试试卷和毕业论文、考勤记录、成绩记载、作业批改、教研活动、教研项目等各项教学原始资料,充分做好接受专家组听课、座谈、访谈、抽查和抽考等各个环节和细节的准备工作。
各位老师、同志们,2007年将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很多艰巨繁杂的事情在等待我们去完成,迎评创优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弹钢琴,我们要处理好本科评估和教育硕士评估的关系,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处理好中心工作和常规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工作和健康的关系。只要我们处理好了这些关系,只要我们发扬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不畏艰难的精神,只要我们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办不好的事。从现在开始,“迎评创优”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大家后天就要上“战场”,我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争论,不要后退,不当败将,不留遗憾,“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已经不再是句口号,应该变成每个人的行动。最后用毛主席的诗句来结束我的发言,“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谢谢大家!


以培养人才为中心 以教学和科研为两个基本点
全面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
—— 在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学副院长 余尚文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这是学院办学近80年来首次召开这种规格的会议,更是学院在本科教学评建创优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已经开展两年多、学校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及模拟评估工作胜利结束的背景下召开的。因此,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仔细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通过模拟评估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本科教学评建的主要任务。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同志们讨论,并提出意见。我报告的题目是《以培养人才为中心 以教学和科研为两个基本点 全面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
一、两年多来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评建工作回顾
  自2004年9月学校迎评创优工作启动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成立了学院评建工作领导组,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评估为契机和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序的工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较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显现出培养人才的中心地位
  两年多以来,我们在如何办学这个问题上虽然进行了一些讨论,但在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以及学院定位、服务面向、发展战略、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等方面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针对这些情况,2004年8月以来,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抓住本科教学评估这一历史性机遇,把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理清办学思路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学院制订三年任期目标和“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多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发动广大教职工提炼办学特色、征集院友录和编写院史等工作,对我院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以及办学传统等,进行了一次全面认真的梳理和总结,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和科研为两个基本点”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清晰的办学思路,明确了学院的类型定位、发展目标定位、层次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服务面向定位,初步总结提炼出了我院的办学特色,树立了“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思路,进一步显现了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形成了院、系(教研室)两级领导重视教学、关心教学,教师更加投入教学,管理人员服务教学,各项政策倾斜于教学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提高教师整体水平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教学、科研和学术的关键,是学院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能否实现“振兴外语学科”目标的重点和难点。两年多来,学院在学校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我院的专任教师总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生师比逐步满足评估要求,师资队伍结构(职称、学历、年龄、学缘)得到优化。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学院采取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外引内培的办法,加大稳定人才工作的力度,打开了国外进修渠道,提高教师学历层次,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近三年来共引进32位新教师,他们绝大多数具有硕士学位,使学历学位结构大为改观,尤其是日语系2006年一次引进了3位日语专业硕士毕业生和1位本科毕业生,有效地缓解了师资力量不足的紧缺状态。
  针对青年教师比重较大的结构特征,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系(室)把提高教学水平工作重点放在青年教师身上,重视岗前培训,严格把好教学关,采取多种方式促进青年教师较快提高教学水平,如大外部为青年教师设立教学和科研导师制度,指导教师深入课堂,认真指导,帮助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虚心请教,多听指导教师讲课,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加强师德教育,认真备课(上课前要准备好一学期70%的讲稿),还开展公开课、说课、评课、选题讲座、专题学术讨论、集体备课等活动,效果良好。又如俄语系在2006年11月20日星期一下午外教伊琳娜做的“国外俄语教学状况”讲座,全系教师参加听讲并进行了座谈讨论,系(室)教师之间还经常相互听课、集体备课,很好地发挥了外教和老教师的作用,起到了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和学术问题的辅导作用。学院在2006上半年和下半年聘请英语外籍教师为英语系及大外部举办了2期青年教师培训班。所有这些措施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我们制订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行为准则》、《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院风建设的暂行办法》、《外国语学院关于对本科课堂教学、考试、论文、实习等教学环节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以及行政、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实行的“三定一考”(即定岗位、定职责、定报酬和严格考核)等若干规定,邀请专家给全院教职工作师德师风的专题教育讲座,进一步弄清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和建设的关键,号召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以自己崇高的风范感染人,教育人。除此之外,还采取找人谈话、个别交流的方式,使广大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大大提高。
  通过两年多的多方努力,学历职称层次有了一定的提升,学院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0人,讲师49人,硕士及其以上学历的教师48人,主讲教师98人,教师的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各项指标更加接近评估要求。再过2—3年,正教授将会有5—8人,博士学历教师5—7人,主讲教师占95%以上,副教授以上职称占40%以上,助教数控制在10%以内。
(三)积极改善教学条件,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近年来,学院在学校扶持下,共投资了几百万元,先后2次更换学院办学地点,在动荡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图书资料也不断得到充实,以满足人才培养需要。2007年初学校还将给学院投入5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购买图书资料。如今,学院已拥有一座独立的教学、办公大楼,总面积13945m2,使用面积6730 m2,行政办公用房26间,728 m2,教师办公用房19间,560 m2,外籍教师办公用房3间,84 m2,教室44间,数字化语音室5间,多媒体教室12间,集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学术报告、视听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厅1间,今天正式启用,这在全校也是仅有的。学院楼可以充分满足教学和办公需要,教学条件比以前有了根本改观。
  实验室建设方面,学院现有3个实验室,即大外自主学习语言实验室,调频台工作室和计算机室。这些实验室不仅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条件,也为学院进一步发展预留了空间。
(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的思路是,适度发展日语新专业,改造俄语特色古老专业,加强英语特优强专业建设。
  学院积极进行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改革总体思路是“四化三结合”,即模块化、体系化、特色化和精品化,力求基础知识与语言技能相结合、语言与文化相结合、外语与专业相结合。根据专业特点,制订了较为有效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方案,加强课程组建设,修订教学大纲,并定期检查教学大纲执行情况。
  为保证课程建设的质量,学院大力加强核心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2003年以来,重点对涉及到全校的《大学英语》进行了系统的改革试验,并结合英语特优强专业建设,加大课程组的改革力度,制定具体实施计划与配套措施,同时组织力量申报精品课程。目前《英美文学》、《大学英语》、《英汉翻译》已经成为校级在建精品课程,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的课程建设工作,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实习环节,保证实习质量,专门出台了《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专业)实习细则》,对实习领导组、指导教师、教学论教师、辅导员、实习生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采取点面结合的措施,即每个实习点由指导教师重点抓试讲、备课、点评,学院             从面上积极组织专题讲座、巡查指导和总结反馈等。除了巩固和扩大基地外,日语专业还积极探索国外实习的新模式。教材建设方面,学院积极选用高质量教材,鼓励自编教材,认真贯彻“以学科建设为目标,以教材建设为重点,以科研项目为推动”的指导思想,积极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十五”规划教材以及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和获奖教材。现已选用了本院自编教材2部,讲义6本,使用效果良好。新办专业所使用的教材尽可能适应社会发展,杜绝了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教材选用的程序是教师推荐、教研室讨论、教学副院长审定。近年来,学院选用的教材整体水平较高。此外,还建立科学的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在学校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针对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估管理办法》,强调选用教材的思想性、学术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坚持择优选用原则、集体选用原则和减轻学生负担的原则,依照一定的程序进行选用。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教师、学生对教材质量的反应,采用评估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了解教材的质量情况和教材的使用情况。从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意见来看,学院选用教材的质量得到普遍认同。
  在教学手段更新方面,学院有计划地培训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术,使讲授效果明显得到提高,课堂教学更富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部分教师还制作作业软件,学生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本院多门课程采用了多媒体教学。
积极鼓励教师从事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交流,既重视研究外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又积极倡导根据不同课程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目前,问题教学法、平衡教学法、重构法等使用较有成效,互动式教学、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班级演讲与辩论等活跃了外语课堂,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型教学也越来越普遍。采用这些方法提高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的满意度逐步提高。在2004年安徽省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中,我院共有3人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在教学研究方面,学院十分重视各类教研立项的申报、实施和管理。两年多来,英语专业获校级特优强专业立项,第一批和第二批校级精品课程立项各1项,10人次获校级优秀教学奖,3个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研究立项3项和校级教学研究立项1个,4种自编教材获教材选用认证合格教材。
  在学生技能培训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我院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了“112020教育教学主题实践”活动。学院要求全体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在暑假期间利用所学知识,一个学生在当地开设一个教学辅导班,辅导班学生不少于20人,教育教学活动为时不少于20天。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已经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社会、增强才干、提高外语专业师范生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基本素质的常规途径和有效措施。由于此项活动的锻炼,学院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用人单位所称道,很多用人单位为要不到我院毕业生而遗憾。此项活动也连年获得省级和校级表彰、奖励。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既服务了社会又锻炼了自我,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和理解,提高了工作能力,并明确了自己奋斗的目标、成才的方向。
  规范毕业论文工作,努力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多年来,我院毕业论文工作一直紧紧围绕保障和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与水平进行,实行“三级审查,    四级管理”模式,围绕严把选题关和指导教师关、实行开题报告制度、规范过程指导、落实答辩环节、做好成绩评定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上学期末,在论文指导过程中,我们随机抽取了53名毕业生进行开题报告审查和答辩,专门指导,确保质量。
(五)强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
第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两年多以来,先后制定、修订和完善了20多种教学管理文件,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备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为新形势下教学管理工作的“有章可循”提供了有力保证。学院注重对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探讨并建立了具有外院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建立以教研室为基础的管理责任制,提出教研室不仅要搞好教学研究,也要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的要求,形成全院上下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工作规程的风气。
  学院不定期召开教学管理专题研讨会,除教学管理人员外,邀请学院各系(室)负责人、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就学院教学管理现状找问题、找对策,进行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探讨,走出有外院特色的教学管理新路子。如定期对学院教学管理作民主测评,内容包括管理措施、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并及时将测评结果向相关人员反馈,务求改进、取得实效。
第二,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质量监控措施
  学院较为重视对教学质量的监控,有较完备的监控体系、监控条件及监控原始材料与记录,有与教学质量相关的奖惩制度。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与相关人员、教师沟通。
监控体系:自上而下(学院→系/部/室→教师)及自下而上(学生→班级→年级→系/部/室→学院);
监控人员:院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组、系/部/室主任;
监控手段:听课(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听课、督导组听课及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年级座谈会、学生问卷、教师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平时抽查(包括抽查学生作业、教师教案、试卷);
监控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习、毕业论文、学生作业、试卷、考查与考试等。
  这些措施与手段为保障教学秩序的顺畅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三,规范考试管理,狠抓考风考纪
  为规范考试管理,积极按照学校制定的考试管理办法和考试质量标准,对命题、考试组织、阅卷、分析以及试卷库建设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使考试工作有章可揗。在管理过程中逐步实现了统一命题格式要求、统一随机抽卷、统一印制试卷。狠抓考风考纪,每次期末考试前,都要召开专门的考风考纪检查会议,成立院级考风考纪巡查组,加强监考人员培训,要求监考教师严格遵守监考守则,同时为学生办理“诚信考试、拒绝作弊”承诺卡,有针对性地加强校规校纪教育,特别是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
(六)加强学风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出现新进展
  学风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多种风貌的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衡量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在高校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院一直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作为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培育优良学风。首先通过集体教育与个别引导相结合,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把思想教育寓于讲座(如“传统文化素质教育”等)和座谈中来加强学生文化品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这样避免了单纯、空洞的说教与灌输,激发了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同时,在思想引导中,我们突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其思想动态,关心其生活和需要,师生间形成信任、关心的互动机制。其次,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与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的心理沟通,帮助学生摆脱学习困境,正确认识自我,增强环境适应能力,促进学风的整体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要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培养兴趣。我们主要通过学生工作与专业教师的合作,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以讲座、演讲比赛、专业介绍、知识竞赛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专业特点、应用前景的了解。其次,教师针对专业特点,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我们要求教师在每学期初针对开设课程的特征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取得了明显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专业思想教育并不只限于新生入学时,而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进程有计划地进行,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中,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三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优化学风建设氛围。第一,我们注意对团委、学生会工作的指导,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英语艺术节、演讲大赛、辩论赛等活动,优化了学习环境,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同时,在工作开展中积极培养学生骨干,壮大学风建设的骨干力量。第二,抓好社团管理。学分制条件下,班级意识淡化,学生社团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影响越来越大。我院强化学生社团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积极指导其开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健康活动,如英语演讲大赛、英语之角元旦晚会等活动激发了学生拓展知识,增进能力的热情。第三,重视宿舍文化建设。选课制条件下同学不同班,同班不同学,宿舍文化建设显得更为重要。通过宿舍文化节的系列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第四,重视学分制条件下的学生自律。如03级学生成立的学生自律会,就显得有组织、有措施、有效果。
  四是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加强学风建设。首先,我们采取“两手抓”,既抓纪律约束,又抓激励导向。纪律约束中,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同时建立学工组、学生会、班级三级学风督查机制,并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机制,层层把关,保证学风良性发展。激励导向主要体现在各类评优、评先方面,突出评比过程,加强对典型的宣传,使学生学有榜样。其次严肃考风考纪。除了平时的考风考纪教育外,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进行集中教育,并实行考试携带诚信卡制度,以考风促学风。
  五是加强考研、考级、考证的引导,拉动学风建设。通过动员会、报告会和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从而促进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增强学习的信心,学风建设稳步发展。
(七)外语专业考级通过率、大学外语教育教学取得双丰收
  第一,专业思想牢固,学习风气良好,综合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的一次性通过率分别是98.33%、94.02%、91.38%,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分别是90.41%、96.64%、93.33%;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是100%。值得一提的是,俄语专业2002级学生潘磊在2003年参加中国南方地区俄罗斯语言文化知识竞赛中进入低年级组前十名,由国家公派赴俄罗斯留学一年,这在我校尚属首例。俄语和日语两个专业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8%。日语专业级别考试的考点也申办成功并举办了首次考试,研究生报考人数也逐年上升,考研录取率近三年均达到学校平均数。在全国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及全国21世纪杯英语辩论赛中,我院多名学生分获全国优胜奖、省一、二等奖。在全国“韩素英青年翻译大赛”中,近三年我院有15名学生获优胜奖、1名三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年被评为校优秀组织奖,2003年评为省级奖。全省最大的学生社团——“大学生英语之角协会”在2005年被评为全省高校首届“十佳社团”,我院团总支2005年被评为全校“五?四”红旗团委。
几年来,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约95%,英、日、俄专业二次就业率均达100%。
  第二,公共英语综合水平不断提高
大外部的英语教学主要是立足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听、说、读、写、译综合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成绩,这从我校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竞赛获奖情况中可见一斑。2005年获一二三等奖分别有3人、8人和15人;2006年获特等奖1人,一二三等奖分别有6人、16人和32人。大学英语四级最终通过率也在95%以上。为了配合学校模拟评估工作,大外部教师指导学生如何就自我介绍等话题用英语进行表达,并进行两次修改,直至顺畅通过;还布置了与学生自身建设相关的7个话题,利用课堂上少量剩余时间进行检查和训练;此外,将教师按比例分派到各个院系,为公外学生迎评口语训练工作做好先期准备。
  老师们、同志们,两年多来,我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以上只是一些简单的概括。这是在学校的领导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经过模拟评估,对照教育部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标准,我们现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再经过半年时间的建设,我们对评建达优是充满信心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就目前而言,与我院在全校中的地位相比,与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优秀指标相比,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有些是评估指标体系直接规定的内容和标准,而有些是评估指标体系间接涉及到的内容。如果按照评估指标,就学院而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师资队伍发展不均衡,存在局部不合理的现象,缺少高水平的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真正受学生欢迎的课堂教学和优秀教师不够多;在基本教学条件得到保证的同时,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尤其是公外自主学习实验室和调频台播音利用率)亟待提高;专业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还比较陈旧,教学改革成果的推广还不够;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效率还不够高,制度执行有时还不严格;教师从严执教、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遵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的自觉性有待提高。
  在此,我只依据上次模拟评估所暴露出的问题,针对评估指标体系涉及到的教学工作中具体核心项目和内容谈点看法。其核心问题可归纳为五大问题,即试卷问题、毕业论文问题、实践教学问题、课堂教学问题以及教学管理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迎评应试的关键,直接决定着学院“评建达优”目标的实现,更是我们平时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学院日常管理规范中的问题,直接影响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因此,需要在此予以进一步强调,希望引起大家重视。
(一)试卷问题
有些试卷命题的覆盖面和难易程度不符合大纲的基本要求;命题双向细目表填写不规范;有些A卷和B卷重复率高;试题校对不够认真、直至试卷进了考场仍然发现有打印错误等;少数教师阅卷不规范;评分宽严不一;试卷改动,有明显送分的痕迹;试卷分析过于简单,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等。
(二)毕业论文问题
毕业论文选题过大或过小;选题重复多;有的选题根本就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论文开题形式化;指导过程记录千篇一律,未能反映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和讨论;指导教师评语往往模式化和套路化;论文优秀率偏低;学生投入精力不够,论文的学术水平不高;少数学生存在抄袭现象;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偏多,少数指导教师资质不够等。毕业论文的质量标准不清晰,有的教师还不会指导毕业论文。
(三)实践教学问题
实践教学是指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实习前期准备不充分,学生试讲量不足,指导不到位,仓促进入实习学校,仓促上阵。
2、未能充分发挥微格教室的作用。
3、学生重视程度不够,往往受考研冲击,走过场。
4、教师现场听课、指导量(尤其是外地实习)不足。
5、专业实习基地突出地表现为数量不足,联系不稳定,容纳量过小,运行不够正常。
(四)课堂教学问题
  从教师方面来看:表现有少数教师教学思想观念滞后,还存在着“知识本位”、“教师本位”、“应试教育”等落后思想,“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以学生为本”、“教会学习”的思想和理念还未能深入人心,还未付诸实践;有的教师精力投入不足,心有旁鹜,责任心不强,无心教学;教学内容陈旧、更新不够;教学方法死板、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有的教师课时量过大,疲于应付;有的教师备课不够认真,上课马马虎虎,没有作业,和学生没有交流;多媒体技术应用水平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师生互动不够,少数教师动手制作课件的能力较低,计算机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多媒体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还没能得到充分利用;有些班级课堂气氛比较沉闷,教学效果欠佳,没有十分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没有体现教师既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又是课堂教学管理的主体,对学生上课的违纪现象管理不严,管理不到位,听之任之,视而不见。从学生方面来看:少数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一些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不努力,考试“抱佛脚”;有的学生专选择那些容易拿学分的课程;学习方法不当;学习自觉性较差;迷恋网络游戏,甚至整夜不归;旷课、上课迟到、睡觉、讲话、玩手机;高年级学生到课率偏低等。
  大外教学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学院现有大外教师53人,主讲教师41人,分4个教研室,承担全校约11000名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师生比约1∶200,工作量人均每周12-16节,少数教师甚至多达20节。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30人,助教14人,研究生毕业15人,在读研究生15人,其他皆为本科毕业生,本校毕业生占79%,35岁以下教师占72%,职称、学缘和年龄结构极为不合理。加之教师严重缺编,师生比严重失衡,扩招后的生源质量急剧下降,大班英语授课困难重重。再者,学分制的目的是让学生选到自己心仪的教师,但目前效果不尽人意。面对大众化教育和扩招后学生的公共英语学习,教师们对如何实施教学研究不够,方法不多,学生一次性四、六级通过率不高。由于上述种种不利因素的存在,大外英语教学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
(五)教学管理问题
  教学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还有待加强,管理效率不高;教学管理体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学校和学院的一些规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教研室(系)层级的管理力不强;教学质量监管措施不多和力度不够;有的系(室)的管理职能未能充分发挥;有的教师存在随意调停课现象,且手续不完备;学生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少数领导精力投入不足,教学工作任务布置之后,不能快速推动和有效落实;教研活动未能有效开展,不少教师对教学研究的观念存在问题,认为教学研究不是科学研究,一些教师不知道如何进行教学研究;教研室应该开展教研的职责尚未完全到位,教研兴趣不大,课题不多,导致教学方法不新,甚至还是“满堂灌”;课程改革滞后于培养方案,外语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方面还存在着结构不合理,课时设置不科学,教学内容陈旧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学院缺少自编高质量教材的动力机制,很少有人在这方面有兴趣、有能力;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教师数不够,尤其缺少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师风师德好的学者型和人格型教师;针对学分制下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还不多,教育和管理效率还不够高,学生中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还时有表现;教学一票否决制未能很好执行,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未能落实;教学运行机制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跟踪反馈、落实整改环节需要加强。
  以上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是长期积聚的一些难题,归根结底还是我们人的问题,反映出一小部分人对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缺少事业的认同感、以院为家的归宿感、培养人的责任感。在高等教育面临新的社会要求,学院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时,必须注意处理好学院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的关系,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好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的关系。通过这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我们要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积思广益,科学规划,强化责任,认真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今年10月21日至26日,教育部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正式评估,到那时,全校师生员工为评建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将在此时间内受到严格的检阅。可以说我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到了关键、攻坚阶段。学院评建工作攻坚战阶段的总体思路及主要措施,余国升书记在讲话中已经阐述,下面我只对刚才讲到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五大核心问题提出一些具体想法。
(一)关于试卷
  为进一步加强考试考务工作管理,真正体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水平,教务处已印发《安徽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专业考试主要环节工作要求》(教务处[2006]44号文件),该文件对试卷命题、监考和考风考纪、教师阅卷、试卷分析、考试材料存档等考试主要环节质量标准都作了具体规定。学院也已把该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全体教师要认真执行,学院领导及系(室)负责人还要加强检查和监督。
(二)关于毕业论文
  为提高学生论文撰写质量和加强管理工作,教务处出台了《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和《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主要环节工作要求》两个文件,对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以及管理流程制定了操作性强的质量标准,有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对此,每位教师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各系、教研室要加大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监督和结果审核。
(三)关于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对提高培养质量尤为重要。各系、室要按照教务处和学院相关规定,根据专业特点、课程特点对实践教学进行精心设计和组织,把实践教学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强化实践教学将学生所学的知识提升为能力,要转化成创新型人才应用的技能。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拓展专业实践基地。
(四)关于课堂教学
  教师是办学之本,教风是学风之先。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着重要影响,没有好的教风就不可能引领好的学风。没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严谨的教学风气,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习风气。为此,要以端正教学风气、提高教学水平为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加强责任心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促使优良教风的养成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习惯和自觉行动。学院已出台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行为准则》和《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院风建设的暂行办法》,希望大家认真执行。
(五)关于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往往是通过每一项具体教学工作体现的。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和《安徽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对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和监控力度,做到有章可循,有错必改,有责必追,依靠系(室),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同志们,今年是我们全面落实本科教学整改措施的关键一年,更是评建创优的奋战之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让我们以更加高昂的斗志、百倍的热情、主人翁的姿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育人原则,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评建工作,以优秀成绩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谢谢大家!


以平常心态对待评估,夺取二次创业的辉煌
──在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即兴讲话
副校长 王伦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日)

  今天来参加会议有三个目的。第一是给大家拜年,因为毕竟还没有超过十五,还在年里面,所以向大家拜年,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我想这个包含了很多内容,也包括评估。第二个目的也是来祝贺一下,因为外国语学院在办学近8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既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也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情,因此,来参加这个会议也是向全体外国语学院人的一个祝贺。第三个目的也是借这个机会来学习一下,因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如何来抓就我本人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课题。虽然我在学校里面是负责全校的教学工作,但是学院的工作    我毕竟没有做得那么细,应该说很多工作还是需要学习的。因此,我怀着这三个目的来参加这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感觉非常好。余书记在开场白里面讲了许多第一,余院长讲了我们今天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情来参加这次会议,会场的整个环境以及人的精神面貌、外国语学院的新气象,感觉都非常好。余国升书记所作的报告分四个方面:第一是讲评估的意义,第二个方面讲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教育教学观念,第三个方面是目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第四个方面讲了最后攻坚战的总体思路以及主要举措,从宏观上讲得不错,我觉得讲得非常好,非常有思路,有想法,有自己的见解,是自己的声音和外国语学院的声音,也是他学习的结果。余尚文院长的报告分三个方面:第一,回顾了学院两年多来的教育教学工作,第二个方面讲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个方面讲了今后的任务和一主要些举措,工作应该是非常务实,外国语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另外,也面对现实,找出自己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回避,非常诚恳。针对目前这种现状,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一些举措,为下个阶段整改、最后取得迎评创优结果拿出了非常好的举措。我想这两个报告是非常好的报告,为下面你们讨论以及做好后面的工作,应该说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也是向他们学习。
  另外,既然来了就要讲两句话,我肯定是没有准备稿子,没有像外国语学院那样,今天这个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准备得非常充分,所有的材料都打印了,装订成册,这也是非常好的,但我没有准备稿子,我就讲自己的学习想法,大家在一块交流吧。刚才余尚文院长就希望我们交流,我们交流的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够认清一些问题,然而认清问题并不是主要的、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怎样把我们的教学搞好。因为,人的动力来自于人的思想,我们的思想产生了这样的一个动力。我想讲这么几点。第一,整个外国语学院在学校里面的地位以及外语这个学科在全校的地位。这个在过去的若干年里面,在外国语学院老一辈教师创业奠定的基础上面,应该说外国语学院在全校有一个非常好的学术基础和学术地位,在全国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影响。到了九十年代后期,特别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以后,外国语学院由于人的原因,在学校里面乃至在安徽省的地位都有所下降,这样就导致了外国语学院好像在发展上面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近年来进入“迎评”以后,大家可能看到了,学校对外国语学院的支持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刚才余尚文院长念了许多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振奋人心的,外国语学院人听了应该都是非常有感受的。你们现在这个条件、你们现在这个队伍建设也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这样一来,我想讲学校为什么要支持外国语学院?外语这个学科的重要性从它本专业来说,其中有三个专业,一个日语专业、一个英语专业和俄语专业,三大外语专业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来说,我想外语学科的基础是非常重要、不言而喻的。但是,就对我们全校近三万名学生(包括博士在内)来说,这层次的学生来说,外语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个基础能力的培养,或者一种知识能力的培养,也就是说外国语学院的整体的水平将决定着我们全校人才培养的合格程度,也决定着我们这些人(这些学生)将来能否走出国门、能否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这个学科对学生培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大家可以翻翻我们的人才培养计划,它的人才培养规格里面都有一条,是对外语的一个基本要求和规格,这就说明了对外语的要求是有具体的要求的。那么,我们对人才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上讲,外国语学院以及外语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换个角度看,我们全校的教师以及我们学校的整个校园文化的营造,我们外国语学院以及外语学科都将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经常讲二十一世纪将是教育世界的、在世界范围内的一种融合,那么这种融合首先是要语言上的沟通才行,没有语言上的沟通,我们哪来融合呢?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搞孔子学院呢?就是要我们的语言让别的国家的人来接受,同样的,我们也要去接受别的国家的语言,我们这样才能够进行世界上的沟通,进行交流,我们的文化才能走向世界,我们思想才能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教师未来能否走出去,我们的学校能否实现国际化,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国际化不是你想,也不是你说应该和不应该,它是必然的。我们回过头来想,我们外语人自己是不是先走出国门,然后我们再看,我们学校的大多数的教师能不能走出国门,但是走不出国门也不代表就不能够与世界接轨了,但首先是语言上能不能进行沟通。我们说现在每个学院能否找出一个人来主持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我觉得能不能找出一个人来,那现在反映出什么问题呢?反映出我们学校现在的教师素质,你别看博士生这么多,出国的占了百分之多少呢?国际语言过关的已占百分之多少呢?可想而知,非常少。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在学校的发展历程当中将起着、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你们不要把自己看太低了,你们要把自己的信心树立起来,你们要主动地承担起学校发展过程当中这样的历史责任。从这两点上看,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想来参加这个会议,也表明我对外国语学院的这种期待,对外语学科的发展一种期待。我想其他话就不多说了,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个方面,我们一直在讲评估,大家把评估提得很高。我们做评估是干什么的?我想余国升书记在报告中已经讲明白了,对这个问题我想还是重申一下。其实,评估对国家来说、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某一个历史阶段当中某一件事情,就说是某一个事情而以,或者说未来写历史的话,也最多是个历史事件而以,而这个历史事件对我们整个安徽师范大学将起着一个什么样的重要作用,那也就是说,我前面讲的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在思想上去理解评估,然后又如何产生动力把我们评估做好。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暂时把这个话题放一放,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安徽师范大学从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我认为现在正处于第二个创业期。第一个创业期的时候,我们学校的教师现在大部分都退休了(在座的可能就不多了),他们是受到文革的冲击之后,回过头来再来做教学、做科研,招来的学生再开始进行教育。那个时候是百废待兴,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连讲义都是老师自己写的、油印的,根本没有正式编写出版的教材。那时,我们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它的人才培养模式都是没有现成的。经过那一代人几十年的努力,我自己划分一下,大概到了2003年我们学校在老一代人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拿到了博士点,我们学校突破了博士单位,这个是我们学校78年以后的第一次创业,这一次创业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留下了一个非常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这个培养模式下面,我们培养了大批的杰出人才,外国语学院也同样不例外,有非常多的杰出人才。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当中,我们养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校风、学风,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工作经验,制订了一整套比较系统、完整的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这个老人都在这儿,我讲这个话,老人都会有自己的印象),给我们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财产,这笔财产我们在座的年轻人不一定懂、都不一定知道。那么,这一次创业以2003年博士生突破为界线,我们转向了第二个时期,这个时期恰恰是我们学校的一个转型期,也是社会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下,我们要开始第二次创业才有具体的标志,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具体标志是我们的家业,我们开创新的家业,这个大家都十分清楚。我们从一个校区变成两个校区,然后由两个校区又变成三个校区,这是创业的家业,我们建新校区,我们整个固定资产增加了多少个亿,这是家业上的创业。我们整个的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我觉得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就是我们整个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发生了重要的的变化。我们从原来的学年制改变成了学分制,这是制度上的一个变化,它还不完全看作是内涵上变化,而更重要的是一种内涵上的变化,从原来精英教育转化成大众教育。那么,这种变化带来了学校的一系列的变化。我们现在体制上面也在不断地创新,大家可能看到了,将来学院要成立党委,将来学院要有更大的权力。刚才余尚文院长讲了,将来教研室会有更多的权力,这都是体制上的一些变化,这就反映了我们的二次创业。同时,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从一个高峰走下来了,现在我们要进行二次创业,还要把这一个趋势给它提升上来。这也是标志着一种创业,我们的教育教学手段即是在不断创新、在不断更新,这也使我们有很多的不适应,这需要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很好的继承,同时也要有非常多的创业来实现我们第二次创业,来完成我们的第二次创业。这个第二次创业要花上多长时间呢?我们说它不是用一年、两年,也不是用三年、四年、五年来完成,甚至要几十年才能完成。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会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来完善它。同样的,我们的一些老一辈教师已经完成了历史,退休了,大家可以看出来,在座的教师像我这么大的,或者大一点的,或者比我略小一点的,人数应该在学校来说不占多数,我们说35岁以下的教师占全校的60%以上,这些人将如何传承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传承历史首先要传承这种内涵精神。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怎么去传承它?这些都必然摆在我们面前。那么,这二次创业将会解决什么问题?我认为这种解决是,未来我们安徽师范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将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一个位置,也就是未来影响到我们有没有饭吃,或者能不能吃好饭的问题。那么,评估又要我们在这二次创业当中做什么,我想评估很简单,我们抓的就是教育,我们就是要把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地规范化,把我们的教学水平进一步地提高,把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地完善,让我们这些青年教师,让我们这些学生继续地传承着我们的优良学风、校风,我们就是干这个。仔细想想看,我们又做了什么事情呢?我们也不过就是做一些非常平凡的事情。但是,就是这个非常平凡的事情将会决定着安徽师范大学未来的曲线走向。所以,历史将会赋予我们这样一个责任,也赋予这样的重任,我们这项工作将会对安徽师范大学未来十年,甚至十五年,乃至二十的发展基础打得牢不牢的问题,我们现在把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拿出来了,让大家去执行,执行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提高、改进,只有二个字“质量”。我们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使命感以后,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以后,我想你们在座的,在安徽师范大学的课堂里面,站在讲台上面,你们要对历史负责,要对学生负责,我们要努力地工作,要做好我们的每件事。所以,安徽师范大学的第一次创业给我们积淀了非常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二次创业,也就是说在座的30岁以上的人,历史将赋予这样的一个重任,你们要在二十年之内为安徽师范大学打下一个坚实的第二次创业的基础,为后面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评估也不过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一件夯实基础的一件事情。所以,我的基本观点对评优的目标毫不动摇,评估也不过仅仅就是一个手段而以,但是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要的是安徽师范大学二次创业的辉煌,我们要的是这个东西,所以,我们的眼光更应该看远一点。我们把这一个思想认识弄清楚了之后,我想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会有的,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来对待这个评估,要以认认真真的精神来对待评估,我认为我们就会做得更好。当然,我的话也许讲得不一定正确,这是我个人的一种看法,我78年以来就呆在安徽师范大学,对这地方的历史我是清楚的,我把心里感受告诉大家,大家也许能跟我有一样的体会,有一样的这种想法,我想就有一样的动力和一样的行为,我想我们整个工作就好做了。这是我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与学校同甘苦,共命运,在这样一个历史过程当中,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把学校评估这件大事做好,我想做好了,每一个人都有发展,做好了,每一个人才会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大家不要认为评估这个非常平凡的事情跟后面的发展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有很多很多的关系,这个我想蒋校长在会上都讲很多了,这里我不想再强调了。总而言之,希望外国语学院在经历了这样一次会议之后,能够统一我们的思想认识,能够做好我们的日常工作,使我们的所有的工作都与 A级标准一致,这也标志着外国语学院将在今后的一段发展时间里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最后,我要讲的一句话就是:预祝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题是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