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杨素梅教授参加“第二届区域国别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2-02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 /图 杨素梅10月23日,我院杨素梅教授受邀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区域国别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到来自英美文学、俄罗斯文学、日本文学、阿拉伯文学、波兰文学、乌克兰文学等研究领域的13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意大利、波兰、比利时、牙买加、墨西哥、巴西、泰国和埃及等国参与“上海写作计划”的11位中青年作家出席。中外文学研究者与文学创作者齐聚一堂,以文学为媒介展开一场跨越语言和国别的精神交流与对话。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主持,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新时期重视并开展区域国别文学研究主要针对两个情况:第一,服务于上外设定的发展方向,即“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其中,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体系毫无疑问应当包含作为基础学科的文学研究;第二,关乎中国目前的文学研究体系状况,即缺乏对介于国别文学与世界文学中间地带的区域文学的研究。

大会第一部分为学术研究报告,第二部分为各国作家的文学创作心得和他们对本国文学发展现状的观察。杨素梅教授作了题为《哥萨克文学的区域研究与历史阐释》报告。杨素梅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指出,哥萨克文学形象因其地域性具有明显的文化特征。果戈理、舍普琴科等作家笔下的哥萨克文学作品描写了乌克兰哥萨克的艺术形象,而普希金、肖洛霍夫等作家笔下的哥萨克形象多为顿河哥萨克,而列夫·托尔斯泰等作家则塑造了高加索哥萨克的艺术形象。不同历史时期的哥萨克文化作品反映不同的历史事件。一部哥萨克文学史在某种程度上透视俄罗斯千年历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