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参赛队在跨文化能力大赛长三角区域总决赛暨全国邀请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19-12-24  编辑:胡祥鑫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 王菲)2019年12月20-2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2019年"外教社杯”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长三角区域总决赛暨全国邀请赛中, 我校参赛队荣获大赛一等奖。本次大赛我校参赛队由外国语学院16级英语专业的王天资、文学院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曾丹扬和经济管理学院18级经济学专业的陈嘉慧等3位同学组成。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詹蓓教授和外国语学院王菲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并获指导教师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新时代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本次大赛中,年轻学子带着浓厚的中国情怀站上这个国际舞台奉献自己的热情,展现自己在跨文化交际中的感受和体会。

此次大赛中,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大学 、安徽师范大学等共计十七所全国高校代表队参加。各代表队均是省赛的前三名。大赛现场评委亦由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及全国各高校跨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组成。

大赛时长两天,主要内容为案例展示分析、情境评述、回答评委提问、跨文化理论、讲述中国故事等板块。第一天为案例展示分析环节,各参赛队伍结合PPT展示、现场角色扮演等形式进行案例展示,并运用跨文化知识进行案例分析。随后,参赛团队回答评委提问。 第二天为情境评述环节,参赛团队现场抽取由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比赛视频,在备赛室进行现场准备后鉴别大赛视频材料中的文化关键事件,并运用恰当的跨文化情感态度和知识对关键事件进行有效的剖析和解读,现场阐述视频中的冲突现象,并对其进行跨文化分析,随后回答评委提问。

本次决赛上,参赛团队需展示跨文化交流冲突案例和回答评委提问。选手们围绕国际商务、多元文化生活、教育、学习、饮食、节日等主题设计跨文化案例。比赛强手如林,我校参赛队伍凭借流利的英文表达、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表现出色,最终以总分第四的成绩获得大赛一等奖。

优异的大赛成绩,离不开选手赛前多日的认真准备,更离不开参赛指导教师的辛勤指导和关怀。自9月份校级选拔以来,两位指导老师始终不辞辛劳,为参赛选手们进行赛前培训指导。也正是因为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赛场上选手们才能够更加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最终夺得佳绩。

今年是我校选手首次在全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令人振奋激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培养当代大学生跨文化能力的重要性。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特征,由此培养出来的人才既具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大赛的00后选手们将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