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   有专业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教师杨素梅、王进波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0-01-03  编辑:熊义信  预审:余国升  终审:余国升 点击量:


 

本网讯(文/王进波 图/杨素梅)2019年12月28日至30日,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是教育部自2011年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来自全国158所高校的400多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盛会。我院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负责人杨素梅教授、秘书王进波应邀参会。

开幕式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刘锦司长指出,自2011年教育部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的成果产出日益丰富,学科构建更加合理,交流平台逐步拓展,运作机制日趋完善,但同时也存在着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转型重塑缓慢等问题。刘锦司长对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后续工作提出四点期望:各高校要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注重研究梯队的培养力度;更加突出特色发展理念,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树立起优势互补发展的意识;建设更加广泛的共建共享平台。

 

29日主旨发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分别做主旨发言。冯绍雷教授重点阐述新时代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使命与挑战,并呼吁把国际关系与地区国别研究作为一个一级学科来加以管理和发展,以适应当前需求;杨洁勉教授强调,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服务方面,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关键,要夯实人才基础、积累专业知识、培养领军人才、促进裂变聚变、加强战略思维、完善顶层设计、抓住实践机遇、增强虚拟参与;王亚杰书记解读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进程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几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下设四个分论坛,分别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服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会议期间,杨素梅教授和其他中心的负责人进行多方交流。

作为学术年会的一部分,12月30日上午举行大使论坛,中国前驻古巴、智利、厄瓜多尔大使刘玉琴,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捷克、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教授围绕地区热点问题与国别和区域研究展开讨论。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政策法规处处长舒刚波主持年会闭幕式并做会议总结,提出2020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工作重点:教育部将加强对各中心的评估,以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将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加强扶持力度,力争达到精准扶持;各研究中心要加快平台建设;各研究中心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